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河北移动用5G+工业互联网赋能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2-09-13 15:04:01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博 赵彦红 通讯员 张世霞)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提出“5G+工业互联网”是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支撑。近年来,“5G+工业互联网”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高频热词,催生了全新的工业生产业态,成为驱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河北移动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谋篇布局,持续投入精力,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开辟新的业务蓝海的同时,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助力河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集成布局,建立“1+1+1+N”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

  河北移动结合自身能力优势,成立5G+工业互联网创新联合体,自主研发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规划建设1类5G工业终端模组、5G工业专网,在工业领域打造近30个典型应用场景,拓展实践1200余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目前,已形成“1类5G工业终端模组+1张5G工业专网+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N个5G应用场景”的产品体系布局。

秦皇岛中信戴卡-凯斯曼利用5G切片及低延时特性提升自动化柔性生产。河北移动供图

  融合核心能力,构建统一对外服务平台

  河北移动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的研发投入,融合优质基础网络、领先专业平台、可靠安全服务三大核心能力,建成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基础网络方面,河北移动提供企业内外网混合组网方案,支撑企业内网多源异构数据传输、企业外网场景化的网络管理,解决内外网冲突、信道干扰等问题;在平台搭建方面,优化产品供给能力、强化平台连接管理能力、提升标识解析应用能力,打造区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行业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端到端网络能力及信息化服务,以统一入口构建起工业互联网能力中心;在服务可靠性方面, 遵循工业安全技术体系和相应管理机制,面向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员安全、安全服务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

京能热电通过5G大带宽及低延时特性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

  强化战略合作,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河北移动积极参与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重点工作,围绕产业集群、标识解析、冀优千品、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河北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二级解析节点,开展多次助企活动。

山港5G+智慧港口示范项目。河北移动供图

  面向政府,充分发挥云网、大数据等势,以灵活的商务模式,联合本地龙头企业、生态合作伙伴打造有用户、有产品、有特色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抢占本地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地位;面向企业,结合已建成的5G专网运营平台,整合核心能力开展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等工业数字采集应用场景,助力企业解决工业设计、研发、生产、办公过程中的业务管理痛点。

  此外,河北移动上线标识解析,健全平台能力,在2021年9月,工业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上线,全国率先完成标识节点建设,健全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构建“5G+平台+标识解析”融合能力,一点建设,赋能全省。未来,河北移动将准确把握5G工业互联网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平台、产品、市场与服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客户,加快工业互联网业务转型升级价值变现,赋能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河北移动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