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三部门启动治理即时通信 强化非法信息源防控力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2014-06-05 10:5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三部门5月27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部署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治理行动,并向社会公布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24小时受理联系方式。据国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平台等公众信息发布服务环节,特别是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

  特别是许多不法分子将微信公众账号作为传播谣言、色情、暴力、恐怖信息,商家利用微信公共平台的过度营销使消费者不胜其烦。净化网络环境,亟需监管部门主导、移动即时通信运营商认真配合、消费者积极参与,从公共平台等信息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不良信息。

  多部门联合重拳治理公众平台

  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就明确网络谣言惩罚力度。此次三部门联合整治行动把目光集中在移动即时通信工具,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前所未有。

  国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三部门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严厉打击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对不认真履行管理责任企业依法追责。

  对此,参与三部门移动及时通讯工具专门工作会议的腾讯微信、中电信易信、阿里巴巴来往、陌陌科技等7家企业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专项整治,并发出包括“实行绑定手机号码等方式进行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的“十项倡议”。

  实际上,从2013年下半年,腾讯就已经对部分微信公众账号及微商开整顿。从最初限制公众平台发布敏感内容词汇到查封多次涉及敏感内容的公众平台及个人号。今年年初开始,腾讯联合全国各地警方、互联网厂商与安全团队,启动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和恶意信息的雷霆行动。至今,腾讯雷霆行动配合警方在全国侦破案件10余起,发放举报奖金25万,警方抓获犯罪团伙嫌疑人80余人。其实,各大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一直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封杀大量过度营销帐号,但由于账号数量极大、信息量过多,不良信息仍泛滥。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信息,通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