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5232件违法网络广告遭整治 信誉失守待强化审查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通信信息报 2014-10-30 11:0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门于今年4月联合开展的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八部门联合通报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行动情况。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5232件,与整治前相比,整治后广告违法率下降9.20个百分点,违法率降幅达50%。工商总局重点监测的5类重点广告违法率也明显下降,降幅为20.8%。

  互联网时代,网络广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来源,但高额利润、违法成本不对称等原因使得互联网的虚假欺诈广告屡禁不止,让用户望而生畏。如何克服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诚信短板,是摆在我国监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违法虚假广告潜伏互联网

  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成为商品生产经营者投放广告的重要渠道。中信证券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突破了1000亿,与2010年325.5亿的市场规模相比,短短3年就增长超过2倍。而根据艾瑞咨询的估计, 2017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85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6.89%。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犯罪,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蓬勃发展给很多虚假产品提供了生存空间和市场,尤其是药品、医疗、保健食品等领域的违法虚假广告更是严重。来看一组数据:从4月10日至8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等八个部门在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行动中检查互联网站16.9万家,监测互联网广告112.8万条,查处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5232件,罚没款5157万元,其中,单食药监总局依法处理发布虚假广告的网站就达到214个。

  这一“战果”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互联网广告领域的严峻形势。当前,网络广告市场鱼龙混杂,虚假违法广告发展势头强劲,花样不断翻新。这从工商总局近日曝光了5起典型网络虚假广告中可见一斑。湖南省岳阳市爱康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敏尧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冀翔广告有限公司、杭州土拨鼠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被曝光的企业存在利用网站发布医疗广告、使用绝对化用语、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等违法问题。

  互联网广告市场越发混乱,整治行动刻不容缓。相关部门也表示,将出台《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办法》,继续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形成对网络广告的管理合力。

  诚信危机成互联网广告业发展掣肘

  在过去,广告大多出现在电视、报刊、杂志上,这是广告最容易投射到用户的渠道,但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观看视频、获取信息、生活娱乐的渠道渐渐转向网络,互联网凭借其多元性、方便性等特点成为商家投放广告的重要阵地。但不可忽视的是,互联网广告市场看似前景无限,却由于虚假宣传、暴利运营、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法律法规缺失等原因,频频曝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足以见得,互联网广告公信力下降,信任危机成为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甚至有人直言,中国互联网广告就是一场骗局。

  而搜索引擎是网民进入网站的重要入口,是这场“骗局”里的最大“帮凶”。据一项调查显示,82%的企业负责人担心“互联网广告点击欺诈”。据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2007年3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百度的平均点击欺诈率为34%,而Google也达到24.1%。业内人士认为,愈演愈烈的点击欺诈已成网络广告的梦魇,它或将毁掉网络广告的未来。

  互联网虚假广告的负面效应不仅难以消除,还容易使消费者产生抵触情绪。“诚信危机”如果长期不能化解,不仅将给某个或某些不法企业带来损伤,更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灭顶之灾。更为严重的是,它将对整个社会的诚信系统和道德水准乃至经济质量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多管齐下,让互联网广告“准而告之”

  面对种种乱象,有关部门不断加码整治,收到不错的成效。不过,要根治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痼疾仅靠专项行动“严打”是不够的,尚需建立长效机制。

  一方面,有关部门应提高准入门槛。与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广告具有门槛低、传播快、受众广等特点。因此,立法部门应设立互联网广告准入制度,对互联网广告经营者进行准入资格审核,并进行备案。同时,在监管方式上,立法部门也需健全网络广告监管法律机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近期,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初次审议广告法修订草案,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人员也建议提高互联网企业发布广告的门槛,明确互联网广告违法的监督主体。

  另一方面,加强把关审查也是关键。首先,广告发布企业要自查自究、严格把关,坚持正确的广告宣传导向。其次,作为互联网重要入口,搜索引擎公司有审查广告是否真实合法的义务,应主动承担起站岗把关的责任,不断健全广告经营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广告发布审查的各项有效措施。另外,相关行业协会也要有所作为,充分发挥作用,倡导行业自律,制定行业规范,帮助企业规范行为,推动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广告,网络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