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00开头陌生来电多为境外诈骗电话 市民需谨慎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厦门日报 2015-01-04 09:3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电话会被吸金、盗取信息?最近,这样一条微信在朋友圈里疯传。经警方证实,该信息为谣言。

  “请大家注意:朋友们当心了!我朋友今天手机里还真有个010-53730037的电话,幸亏没接,也没回。紧急通知:如收到010-5371、5373或5375字头电话号码不要接听回复,因为会收取你120-320元费用,另外他们在三秒内可盗取你电话里的全部资料,他们是国外的犯罪集团,专门盗取别人的电话、银行资料!请转给其他朋友!不要让身边朋友受害!”这样一条听起来很高科技的诈骗手段,把不少人都唬住了。“宁可信其有,如今的诈骗手段似乎越来越高明,还是小心为上。”市民吴女士感慨。

  不过,这条信息经警方证实的确是谣言,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那里证实:接听电话就被“吸金”甚至被盗取手机信息,从技术上看目前很难做到,该信息系谣言。但是,如果遇到陌生号码‘响一声’,然后再回复该号码的话,有可能就会中了骗子的圈套,因为回复的号码很有可能是吸费声讯电话。

  记者在外地警方名博“江宁公安发布”的微博上看到,这条微信被列为微信朋友圈常见九大谣言之一。江宁公安这样解读事件的真相:“别逗了,要有这么牛的电话,骗子早就成世界首富了。还三秒内盗取你全部资料,以为自己是哆啦A梦(机器猫)啊!”

  移动运营商提醒:如果担心遭遇诈骗,可在手机上安装一些识别软件,就可查看电话是否曾被人标示为诈骗电话。

  【提醒】

  “00”开头陌生来电

  多为境外诈骗电话

  “‘00’打头的境外电话,基本都可以确认为诈骗电话。”这样的诈骗提醒,最近也在朋友圈中流传。记者从厦门警方证实: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市民要当心。

  “骗子利用境外改号平台,伪造号码对国内用户进行回拨,此类号码的明显特征,就是带有‘00’开头的国际冠字码。”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以往案例显示,用“00”开头电话来进行诈骗的,往往自称是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称市民信息泄露,涉嫌洗钱、信用卡严重透支等犯罪,再诱骗市民进行转账。

关键词:电话,手机,信息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