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海淘电商热潮未起:购物体验差被吐槽 资本仍热捧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京华时报 2015-02-16 10:0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退换货手续繁琐

  李女士说自己海淘收到货之后从来不反悔,即使不合适也认了,因为她曾经帮一位同事在某海淘电商平台上退过货,发现需要用英文填写一张很长的表格,快递费还要自理,于是直接就决定放弃。李女士说与国内电商7天无理由退换货比起来,海淘电商平台的退换货流程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不过李女士也指出,现在很多海淘电商平台在慢慢地改进购物体验,包括售后服务,最明显的是直邮服务,以前很多海淘商品需要海外转运,退换货的手续就更麻烦,现在很多海淘平台都提供直邮服务,就相对简单明了。

  -前景

  资本热捧看好海淘前景

  虽然海淘电商的热潮有减退的趋势,但是各路资本仍然认为这是一门好生意。跨境电商洋码头在上个月刚刚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而蜜芽宝贝也在去年年底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阿里巴巴、亚马逊中国和京东都在加大对海淘业务的投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淘业务前景确实看好,以后将是中国电商行业的新增长点,这个全行业都看到了,但是跨境电商的配套设施是海淘继续往前发展的很大阻碍。比如海外的物流配送在效率上要比国内的物流企业低很多,这也导致了海淘商品送货慢。另外,虽然近一年多来政策层面给了跨境电商很多的便利条件,但是海关方面通关速度仍然适应不了爆发式增长的海淘订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海淘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是河南和宁波两地的海关,其通关的效率要比其他地方的海关高出不少,使得现在很多跨境电商企业都选择走这两个地方的海关。

  -影响

  海外代购行业暂不受影响

  在各大电商纷纷发力海淘业务的关口,业内认为“正规军”将打垮一直蓬勃发展的海外代购行业,但是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海外代购行业里很多都是在海外留学或者工作的个人,以及一些专门做代购的公司,虽然看似散兵游勇,但是实际上已经发展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外代购还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正规军”暂时还没有冲击到他们,只是对于海外代购者或者代购公司而言,需要面临越来越大的法律风险。而对于通过海外代购这种方式买东西的消费者而言,一定不能抱着捡便宜的心理,要防止上当受骗。不过目前也有“正规军”在收编散兵游勇。有海淘平台推出了海外买手APP,国内的海淘客可以通过这个APP看到海外买手的一些个人信息和相关证件,在提出自己要买什么之后还可以要求海外买手先上传商品的照片和价格,然后决定是否下单。下单之后购物款先打到海淘平台,在国内用户收到商品之后再由该平台打给海外买手,用户有退换货的需求也直接找该平台协商处理。

关键词:海淘,互联网,电商,天猫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