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评价应用

亚马逊上买电脑 退货检测要跑百公里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樊一婧 2015-08-28 08:2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女士在亚马逊购买了一台戴尔牌笔记本电脑,但刚用了10天,电脑就无法开机了。她联系亚马逊找到戴尔售后,检查出硬件有问题,但售后称无权限开检测单,致使王女士无法退货。再次联系亚马逊,被告知去一百公里外的售后网点开具,才能受理退换货,这让王女士无法接受。律师表示,如商家的退换货规定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则该条款无效。

  顾客退货检测要跑百公里

  8月10日,王女士在亚马逊网站上,订购了亚马逊自营Dell Ins14MR-1628TS 14英寸笔记本电脑,支付了4499元,13日货送到家。然而刚用了10天,新电脑就无法开机了。王女士说,此前电脑一直正常使用,没发生过磕碰、进水等情况。“前一天电脑还正常关机呢,谁知第二天就坏了。”

  于是,王女士联系了亚马逊,对方让她找戴尔售后解决。经与戴尔售后工作人员沟通,王女士按他们的要求,带着机器到了戴尔指定售后处,“经现场售后人员检查,确认电脑硬件出了问题。但我的电脑不是从他们店买的,他们只能开维修单,没有开检测单的权限。”而没有检测单,亚马逊拒绝受理王女士退换货的要求。无奈之下,王女士再次联系了亚马逊,被告知要到石家庄戴尔售后开检测报告才能处理。“我家住在河北衡水冀州市附近,电脑出现质量问题,为了开个检测报告,难道要到离家100多公里的石家庄戴尔售后网点办理?”王女士认为,送货时都是直接送到家,而退换货设置了门槛,亚马逊的这种要求很不合理。

  亚马逊可到较近检测地检测

  北京晨报记者在亚马逊网站上,找到了王女士所购的电脑,退换货承诺详情介绍称:15天内如发现有性能故障,请携带电脑、保修卡、发票,到当地该品牌检测中心出具检测单。

  26日,记者联系了亚马逊客服中心,对方表示,针对商品退换货问题,需提供厂家检测报告才能办理。“有人员正在跟进此事,将稍后回复。”戴尔官方售后也称,此情况需找亚马逊联系检测地址。

  当天下午,见对方迟迟不回复,记者再次致电亚马逊客服中心,相关售后人员查询后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我们查询到了一个离消费者住所更近的检测中心地址,位于河北衡水市中心街西侧附近。消费者可将电脑寄到那里,会有相关人员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消费者将此检测报告通过邮件形式发给亚马逊,可办理退换货。”就王女士反映亚马逊此前通知她到石家庄戴尔售后开检测报告一事,售后人员称,“可能之前那个售后不太了解消费者所在地等具体情况。”

  随后,王女士按亚马逊的要求带电脑到了衡水市的检测地,结果该检测地也开不了检测单。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了亚马逊客服中心,“由于戴尔售后的每个门店要求不同,所以部分门店才不受理。衡水市的检测地如果不开检测单,可以协商开一份故障鉴定证明。如果还是不行,我们将联系戴尔售后总公司商议。”

  -律师说法

  减轻商家责任属无效

  针对亚马逊网站上有关退换货的告示规定,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表示,“如亚马逊所指定的售后网点舍近求远,减轻了其本应自己承担的法律责任,而不考虑消费者的实际情况,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则该条款是无效的,属于格式条款。”

关键词:亚马逊,电脑,戴尔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