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告诉你个方法 轻松在自己家拍到精美的光线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2016-05-19 16:0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拍摄光线前先不要着急用相机,先用眼睛。学会如何“看光”对拍出精美光线至关重要。

  在家里来一次光线旅行,重新发现家的美丽。

  早晨7:00起床后,从你睡觉的卧室开始,一个一个房间走一遍,看看此时哪个房间光线亮,哪个房间光线暗,每个房间光线都是什么颜色,哪个房间的光线最吸引你。随着太阳升起,光线的明暗、色彩、方向逐渐变化,可以在每个房间不停走动,观察光线对每个房间光照的影响。

  之后的1个小时和日落前的1小时是光线变化最丰富的时间段,需要我们保持观察的状态。在此之间,可以每隔2-3个小时观察一次,直到我们睡觉。把一天中光线在每个房间的变化情况记在小本子上。你可以这么写:

   2015年9月10日7:00

  卧室:还没有光线照进来;

  客厅:已经从窗户看到天空微微泛蓝;

  厨房:墙壁的瓷砖上已经可以看到窗户照进来的光线。

   2015年9月10日8:00

  卧室:阳光斜斜的照射在靠近窗户左面的墙壁上;

  走廊:靠东的一侧光线较亮;

  客厅:光从落地窗照进来,窗户一侧的沙发被照亮,地面也有一些光斑,而客厅另一端吃饭的区域则没有那么亮,但餐桌和椅子的线条被勾画出来,很有立体感。

  为什么要把年月日也记录下来呢?因为我们可以根据四季不同,记录下每个季节光线在房间里的变化。

  在头一天的观察中,有没有某一个房间的光线是最吸引你的?如果有,那就把这个房间作为第二天重点观察的区域。观察时间和记录方式同头一天一样,只是把观察范围缩小到一个房间。如果这个房间是卧室,你可以这样记录:

   2015年9月11日卧室

  7:00还没有光线照进来;

  7:15可以从窗户外看到朝东的天空微微泛蓝;

  7:30天空已经变红;

  8:00天空的颜色已经变成金色,这时卧室窗台被照亮,家具的轮廓被照亮;

  9:00阳光在窗户右侧的墙壁,也就是床头靠着的墙壁照射出一条斜斜的矩形条;

  10:00整个房间全亮了,之前照射在墙壁的阳光也移到了地面和床单上;

  14:00 ……

  16:00 ……

  18:00 ……

  19:00 ……

  通过一整天的记录,或是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条件下的记录,你会更熟悉卧室每时每刻的光线变化。当你要在卧室拍摄时,你就会非常清楚什么时候拍最好,让人物站在什么位置最合适,甚至你还可以用光线来刻画人物性格和情绪。

  拿起相机,拍摄静物,再次观察光线。给相机装一个定焦镜头,35mm或50mm都行。然后对着一个静物练习光线的拍摄。

  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拍摄练习:

  1、保持拍摄位置不变,观察一天中不同时间光线在镜头中的变化;

  2、在一个光线相对固定的时间里,换不同的角度拍摄同一个物体,再观察不同拍摄视角下光线对物体的影响;

  3、将相机白平衡设置在5500k(5500k为中间值,值以下颜色会偏暖,值以上会偏冷),观察一天中相机拍摄同一物体时,光线和颜色对物体的影响;

  4、锁定光圈、快门、ISO,你可以从相机中看到一天中光的方向、位置、颜色以及光的强弱变化;

  5、最后,在不同时间点,调整相机参数,使每个时间点上的曝光正常,然后在每个时间点对这个物体拍下一张照片,再来比较这些照片的差别,将这些差别记录在小本子上。

  当你完成了观察光线和拍摄静物的练习后,你就可以拍摄移动的物体了,比如拍你的孩子。

  记住:精美的光线并不是拍出来的,而是看出来的。那么,就在自己家来一次光线之旅吧!

关键词:相机,拍摄,技巧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