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冀望“模块”化 联想手机筹谋反攻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6 08:4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联想智能手机的亏损仍在延续。受累于手机业务,联想选择卖资产实现账面盈利。

  日前发布的联想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31%,售出1120万部。联想手机离盈利还有一段路程,为此联想瞄准较高价格产品,重金投入Moto Z模块化手机,同时建立模块化硬件的生态系统,并从营销、渠道全面发力。不过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尚未经过市场检验的模块化之路,能否承载联想手机实现辉煌?

  联想智能机销量下跌31%

  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的联想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联想移动业务集团(MBG,包括Moto品牌产品和联想品牌智能手机)营收为17亿美元,同比下滑6%。其中税前亏损2.0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财季联想出售北京办公楼获得收益1.32亿美元。得益于此次资产出售,联想实现净利润1.73亿美元,同比增长64%。

  业内认为,联想手机部门持续亏损,导致联想选择出售固定资产实现扭亏,以实现账面盈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曾全票通过移动业务集团未来两年内放弃盈利、投资中国市场的计划。也就是说联想手机要实现盈利,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

  与此同时,联想面临的是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国际知名数据调研公司IDC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全球手机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前五名中三星份额22.4%,苹果11.8%,华为9.4%,OPPO6.6%,vivo4.8%。联想则被计入了Others。

  联想财报显示,该季度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为1120万部,同比下跌31%。据业内人士初步估计,联想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5%至3.2%。不过此数据未获得联想方面证实。

  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总数达到3.433亿台,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3%,全球手机市场增速明显放慢。对于各大手机厂商而言,竞争压力都越来越大。对此业内分析认为,目前手机进入以换机为主的存量竞争时代,手机品牌进入精细化耕作阶段。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不久前对媒体表示,联想将推出高端手机,并增加营销预算。业内分析则认为,增加营销预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联想仍需要理清旗下各个品牌的关系,梳理出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布局互联网手机晚人一步

  联想从2010年开始加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战场,不过在业内看来,与对手相比,联想在互联网手机阶段的角逐中动作稍慢。

  初期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包括联想,在渠道上比较依赖运营商。不过从2013年开始,线上渠道迅速崛起,华为迅速成立了互联网手机品牌华为荣耀,并与母品牌进行千元机与高端机型的差异化定位。联想的互联网手机之路一波三折。

  为何联想在互联网手机上的布局“晚人一步”?2014年1月30日,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让业界寄予了不少期望,联想被认为将借助摩托罗拉品牌崛起。当年联想凭借收购一举夺得全球第三的份额。然而此后由于品牌、产品线、资源等梳理混乱,联想移动一度战略模糊,影响到产品销量。

  2014年联想推出神奇工场,其目的就是基于互联网平台,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模式的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子公司,旗下拥有手机品牌ZUK。此后2015年4月,神奇工场正式独立运营。到了2016年4月,联想决定喊神奇工场及ZUK手机回家。

  根据联想官方网站显示,联想旗下拥有ZUK和MOTO两个在售品牌,此前的乐檬品牌并未在官网上作展示。ZUK手机定价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而MOTO定位相对中高端,目前在售的Moto X定价为2999元,官网显示其原价为5288元,直降2289元。业界分析认为,联想ZUK品牌与乐檬在产品定位、价格上均出现了冲突。

  新京报记者联系了联想方面,其回应称,联想在品牌方面的投资都会集中在“联想”手机这个品牌上,下面有三个产品系列,分别是联想moto、联想ZUK和联想乐檬。联想moto主打高端和科技创新,联想ZUK覆盖主流价位,联想乐檬更关注互联网、性价比。

  面对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联想在财报中也透露,联想将在高增长的主要国家,重点投资价格较高的产品。而在中国,联想将继续推动扩展网上销售渠道和零售商覆盖的策略,并凭借ZUK Z2的模式重新提升终端到终端的竞争力。

  联想冀望模块化Moto手机

  今年下半年,联想开始在模块手机上重点发力。据联想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微博透露,Moto Z国行将在9月6日在京发布。业内普遍认为,当联想移动业务在中国区表现不佳的时候,Moto Z系列将被赋予更多责任。

  陈旭东对媒体透露,联想团队经过研究,认为未来手机创新主要有2个方向,一个是柔性屏,让手机有更多使用场景和显示面积,另外一个是模块化。如今三星、LG等厂商已经在柔性屏上大做文章,而联想选择了模块化,目前除了谷歌明确了今年推出测试机型、明年推出量产机型的计划,国内厂商对模块化手机还少有公开计划。

  今年6月份联想已经在美国的TechWorld上发布了moto年度旗舰产品:Moto Z。联想宣布,外部模块可以利用Moto Z的内嵌式智能硬件扩展处理器(MPU)以及机身所带的16个摩磁触点,调用手机计算、通讯、屏幕、感应器、存储等功能。联想还推出了与Moto Z无缝贴合的SoundBoost音乐模块、Insta-Share Projector投影模块、Power Pack电源模块等。

  对于联想此举,媒体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引发不少关注。

  不过对于模块手机的定价,有媒体称“你可能连一个配件都买不起”,那么联想是否会推出亲民价格、甚至给消费者一些补贴?对此,陈旭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要等发布会揭晓”,而对于模块化手机需要的硬件生态链配合,陈旭东则表示已经启动国内的开发者计划,并在8月份召开了开发者大会。

  “我们的梦想是一个庞大的硬件生态系统,我们来做中枢,这个手机由我们来做,各种模组由第三方开发商来做,将来这就是一个庞大的硬件生态系统。”陈旭东称这是摩托罗拉几年来的梦想。

  “模块化量产受制于硬件因素”

  此前联想ZUK手机在互联网手机品牌繁多的红海中艰难奋战,而模块化手机能否实现联想手机的弯道超车?

  电子消费领域分析师梁振鹏认为,目前没有哪个企业能真正实现模块化手机的商业化量产,受制于集成性能不够、稳定性打折扣、不抗摔等硬件因素,而从用户角度来说,貌似用户可以自由搭配零部件,但零部件兼容性问题、用户专业性问题依然很难解决。

  梁振鹏对模块化手机的商业性不看好,他认为,联想手机相对没那么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工艺质量、可靠性、用户界面体验,如果不解决这些核心问题,依靠模块化来弯道超车不现实。

  模块化手机也曾经是摩托罗拉的梦想,而收购摩托罗拉的联想一直在做双品牌战略。联想CMO王传东对媒体表示,整合之后联想与Moto形成了全球统一的研发体系,这样在产品研发和产品路线图上形成了高度的整合,随着整个全球研发体系的整合,Moto品牌系列就有一个可持续的产品升级换代和迭代推出。

  不过,外界对摩托罗拉如今的品牌并不那么看好。梁振鹏表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榨取摩托罗拉专利后,将其贱卖给联想,而联想因这个收购其实也背负了沉重的包袱,摩托罗拉在如今手机品牌的地位越来越弱。

来源: 新京报

关键词:联想手机,互联网,移动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