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腾讯张巍:互联网+助力中国第四极腾飞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8-25 16: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8月25日电 “互联网+大大降低了信息流动门槛,并融入到实体经济中提升效能。互联网+可以为成渝都市群发展腾飞提供新动能。”8月25日,腾讯互联网+战略总经理张巍出席第七届C21论坛,与各界政商领袖一起为成渝经济发展献计。

张巍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川渝人民素有创新传统,成都和重庆都跻身“互联网+指数”十大城市之列,引领中西部发展。德阳等城市化身“黑马”,在互联网时代正实现弯道超车。腾讯也十分重视与四川的合作——汶川地震后,腾讯是第一个在四川投巨资建立产业园基地的企业,目前成都分公司的人数仅次于深圳和北京,是腾讯在全国的第三大基地;四川省级政务云由腾讯提供技术支持。2016年,成渝地区被赋予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战略使命,这既是难得的发展之机。腾讯互联网+基于云、LBS、支付、安全四大能力,有望助力成渝地区社会经济升级,实现发展中的弯道超车。

图:C21论坛现场,腾讯互联网+战略总经理张巍发表演讲

成渝发展之机:政策机遇与互联网+赋能

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从政府到社会各界都在寻找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继蒸汽革命与电气革命后,一场影响更为深远的信息产业革命正改变全球各经济格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5月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的经济总量、质量、综合竞争力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具备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潜力。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认为,中国城镇化进入了一个靠智力创新的发展阶段。但跨越式发展绝非易事,“互联网+”又能否提供弯道超车的机会呢?

腾讯互联网+战略总经理张巍引用《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展示了“互联网+”为城市发展的赋能作用。张巍指出,得益于信息化建设的领先布局,四川德阳等城市弯道超车成果显著,城市“互联网+指数 ”排名领先传统GDP排名50多位,展示了“互联网+”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赋能作用。

张巍进一步表示,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公司已经占据重要位置,中美企业正成为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巨头。而腾讯更致力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并以大量“互联网+”的业务落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依托互联网+四大能力,成渝跨越发展可期

马化腾先生曾指出,云、LBS、安全、支付是“互联网+”四大基础能力。腾讯互联网+战略总经理张巍在演讲中对四大能力进行了详细阐释。

“云南某运营商用户日阻断恶意网址400万人次,江苏某运营商短信网关日阻断短信诈骗30万人次,招行、建行合作打击伪基站每月规避损失百万……”张巍以警务云为例,展示了云技术的强大:基于数据丰富的警务云库,腾讯可帮助合作伙伴快速辨别多种违法诈骗信息,阻拦、遏制犯罪,保护财产安全。事实上,警务云仅仅是腾讯云的众多应用领域之一,云技术在政务端与企业端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张巍进一步表示,云是“互联网+”基础设施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数据托管,而是一种能力,腾讯愿将自身经过18年业务打磨的腾讯云,开放给各领域的合作伙伴。

张巍介绍,LBS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广泛应用于交通快撤理赔、119报警、消防隐患举报、城市热力图、积水上报、路况查询等警务与公共服务领域。如今年入汛以来,武汉等城市先后上线了积水上报功能,用户实时上报积水点,便于有关部门排涝,同时也便于广大市民出行查询。用户既是LBS信息的消费者,又是LBS信息的生产者。

“以微信支付为中心,将微信上分散的城市生活服务功能集合到一起,成为手机里一站式、全天候的民生服务大厅。市民们足不出户,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完成户政、签证、交通、医疗、水电煤缴费等十几项民生服务的办理。”在张巍看来,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民生服务智慧升级的助推器。据悉,今年8月初,浙江、黑龙江两省实现了一站式长途汽车票服务,通过微信快速查询、选择行程、支付购票。此模式已在全国31个省份及直辖市,286个城市上线。

据张巍介绍,安全正在变成“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被腾讯视为一项公益事业。腾讯本着“产业链协同,共建安全生态”的态度,持续5年多深度布局安全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在的WWDC大会上,对腾讯手机管家的骚扰拦截模块进行了官方唯一推荐。

图:张巍提到,腾讯期待为成渝都市群的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成渝城市群将成互联网+的新热土

“互联网+”落地川渝地区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5月,四川省政府就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腾讯公司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与四川的产业、民生、政务深度融合,共同抢占“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先机。

如今,“互联网+”在川渝地区已呈现多点开花之势。以四川省级政务云建设为例,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 由腾讯参与建设的四川省级政务云,已支撑了9家单位、26个系统的稳定运行。云上业务不仅避免政务重复建设,还通过构建灾备体系,消除安全隐患,以及提升信息共享能力。

此外,张巍还介绍了腾讯公司即将与四川省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人社、互联网+警务、互联网+节能减排、互联网+零售、互联网+政务等多领域的合作。张巍同时表示,腾讯公司将以优势客户资源,强大的品牌优势,开放的姿态,以及四大基础能力,助力成渝地区成为“互联网+”实践的新热土,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关键词:WWDC,腾讯公司,中国城镇化,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技术,助力,LBS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