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家电

走进小米空气净化器工厂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8 13: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开个月初到这个月中,一场接着一场的冷空气,让还处于秋风瑟瑟的北京一下子进入了初冬。进入冬季之后,北方的集中供暖也相继开始,这也意味着长达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霾季到了。

  有研究称,北方供暖所使用的煤是造成冬季雾霾的其中原因之一,这也导致北京的冬天相比其他三个季节持续雾霾的天气要多。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人人皆知,个人应对冬季雾霾目前主要有两个途径,在外靠的是可以过滤PM2.5的口罩,而在家自然要用空气净化器过滤有害物质。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空气净化器品牌,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功能除了净化空气之外各有特色。不过,在今年的双十一中,小米的空气净化器2以599元的超低价格赢得了天猫空气净化器品类销量第一。

  相信大家和笔者一样,对于手机来说可以花个几百元的手机凑合用,用几十块钱买件衣服凑合穿,但对于空气净化器来说,没有个几千块钱还真不敢买,毕竟生命更重要。那么以性价比闻名的小米手机众所周知,但不足千元的空气净化器真的管用吗?为此新浪数码走访小米空气净化器制造厂来一探究竟。

  术业有专攻·一台机器两家产

  首先小米带新浪数码前往空气净化器工厂之一的中山进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其主要为小米净化器提供扇叶注塑、锥形风道注塑、整机外壳注塑组装服务。为什么小米会选择这家公司为其代工生产,工程师介绍:“小米空气净化器中的CADR值取决于外观的注塑工艺,而中山进成已经为众多知名产品负责注塑,对品质和把控都有保证。”

小米净化器工厂

  那什么是CADR?关注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一定对CADR值有所了解,CADR值为单位时间提供洁净空气量。以小米空气净化器2的CADR值310m3/h为例,说明小米空气净化器2能够在1小时内提供310m3的洁净空气。

小米净化器工厂

  据小米专业工程师介绍,高CADR值需要空气净化器拥有更大的电机、更大的体积,同时噪音也会相应提升。小米为了能用更小的体积、更低的噪音做出更大CADR值的产品,多次调整风扇扇叶设计,最终让风量、噪音达到平衡。并且采用了锥形风道设计,让过滤后的空气能够覆盖更远的距离,最终做出能实现能在房间内空气大循环的空气净化器。

  说过了外观,再说说空气净化器的核心——过滤芯。小米净化器中使用的过滤芯是由顺德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制造并组装。

小米净化器工厂

  作为空气净化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滤芯质量的好坏是空气净化器是否靠谱的重要指标。很多厂商在宣传空气净化器滤芯时都会提到多层滤网,甚至除甲醛除异味杀菌等等,但其实看滤芯不是看功能又多丰富而是材质是否到位。

小米净化器工厂

  说到这,小米工程师提醒大家要着重注意滤芯的HEPA滤网层。因为只有HEPA滤网层才具备过滤空气中PM2.5的功效,并且HEPA滤网面积越大净化空气能力越强。小米使用的HEPA滤网经过多次实验发现方形滤网容易出现过滤不均匀现象,往往滤网中间已经失去过滤功能而四角却仍然尚未利用。最终小米空气净化器采用了很多高性能空气净化器产品普遍采用的桶形滤芯。

  定价699元的价格小米真的“靠谱”吗?

  据悉,小米空气净化器产品是由小米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负责生产研发。智米科技主要负责环境电器的公司,为用户带来舒适环境的产品智米都可能做。智米科技成立仅两年,但却拥有10亿美元的估值,并且在今年空气净化器排行中拔得头筹。可能有些人会问了,这么便宜的空气净化器小米能赚钱么?

小米净化器工厂

  首先,是小米产品的质量,小米空气净化器2为例。这款售价699元的空气净化器内部由超过200个零部件组装而成,从最早的原料到最终售卖到消费者手上的成品经历了9大项100余小项步骤。而滤芯更是使用了HEPA滤网层,有效过滤有害物质。外观方面,智米打造的产品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美感也促进了一部分消费。

  其次,在运营模式上,智米也遵循小米的互联网运营思路,找各个零件的核心开发商共同研发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节省了单独研发制作的开销,才使得现在的产品即美观而且质量优秀。

  最后就是产品自身带动高效传播。智米自推出空气净化器以来并没有做过线上线下的推广,而是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方式进行宣传,真正打动的不是广告,而是产品。

  看了小米空气净化器2背后的故事,现在你还会认为不足千元的产品廉价吗?

来源: 新浪数码

关键词:小米,空气净化器,家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