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家有建行必读 爸爸摄影师教你如何拍好男孩子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9 14: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拍娃党的爸爸妈妈都会发现一个问题,每天乐忠于拍娃的基本家里都是女宝宝。很多人也会问我,到底怎么拍男孩子呢?感觉男孩子拍来拍去都是一个样子。稍微大一点的男孩子有的甚至不愿意去配合你拍照。很多拍摄的问题困扰着家里是男孩子的父母。这篇文章就是想通过我的经验,希望能够为你带去一些思路。

  一、街拍

  街拍的类型大家都非常喜欢,总是会有时尚大片的感觉。好看的衣服一穿,往街区一站,不美也是酷。但是毕竟街区总是会人来人往,小朋友的诱惑力也很多,容易被边上的事物分散精力,导致场面无法控制。街拍的话,建议事先要有个相对合理拍摄线路。这个线路要结合你所准备的衣服的款式,然后考虑是否搭配需要拍摄的街道,包括这个街区的平时人流的高峰低谷,阳光的朝向都决定了拍摄是否可以成功。对于孩子的把控来说,尽量做到你心中有一个大致的圈,将孩子放在这个你可以掌控到的圈里。比如下面这张图,孩子在一排花丛之间,我选择左边追他一下,右边追他一下。他基本处于被我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你也不用担心他跑掉。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你的一追、他的一跑,你和孩子之间行成了亲密的互动,不仅调动了孩子的兴趣,也让孩子感觉没有了拍照的压力。如果你是客片,你也瞬间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要切记的一点是,我认为拍男孩子的时候,咱别让孩子去闻花了。男孩子真不适合这样的动作,拍出来的感觉太做作,一点都不美。

  跑累了,让孩子坐一会喝口水,给孩子水的时候可以稍微逗一逗他,一张有趣的照片也就诞生了。

  可能你拍的挺嗨的,但孩子却不乐意了,甚至嚎啕大哭起来。这时候就需要改变策略了。其实哭挺好的,先拍一张吧,再考虑后面的问题。

  如何改变策略呢?给点吃的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这时候孩子累,或者感觉不新奇了。一点吃的,然后换一套衣服,这时候又可以调动起他的积极性了。对了,对于街拍来说,千万不要错过任何形式的楼梯、盆栽、不起眼的石头,甚至是一张有特色的桌子。把孩子放那里一坐,孩子不累,你拍起来也开心。

  活用类似下图的栏杆,和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

  这组街拍总共用时1个小时多一点,拍摄的张数358张,精修62张。

  二、公园/自家小区

  很多朋友一想到外景,就会想到去公园拍。其实现在很多小区的环境并不比公园来的差。我很多客片都是在客人的小区里完成。对于男孩子来说,这里是一个相对熟悉的环境,更能放的开,更能展现活泼的一面。道具不需要复杂,一辆自行车、一架小飞机、一个泡泡机,就可以让他嗨翻了。这个时候你只要负责抓拍就好了。

  想做个安静的小男生怎么办呢?在嗨的快结束的时候,你跟他有商有量的说:“你跑累了吧,我们玩一个更好玩的,不过你要答应我一个要求,你安安静静的或坐或站在那里,我们一起数10秒,然后你来追我。”

  这个时候孩子基本都会听话的跟你一起喊,10秒足够你拍几张照片了。

  三、360行

  所谓360行,行行出状元,这应该算主题角色扮演了吧。设定一个主题环境,设定一个人物角色。比如我下面的几张照片,设定了铁路养护工人,特种兵。设定行业去拍摄,这是最可以出彩的一种类型了。但是需要你前期在道具上进行规划好。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尽可能跟孩子在拍摄的前一个晚上就铺垫好。比如说一下,明天带你玩枪战,明天带你玩火车。让孩子提前有一个期待,在拍的时候更容易引导孩子。还有那么多的职业等待你的开发。

  四、奔跑吧!兄弟!跳跃吧!少年!

  男孩子一旦奔跑跳跃起来,拍出来的片子基本会很真实自然,也很有感染力。需要你对相机的操控有一点点技巧。比如提前预判好位置进行抓拍,还有采取追焦的办法进行拍摄。你也可以一股脑的连拍,反正总有一张是好的。

  五、冬季拍摄小偏方

  很多人都觉得冬季拍不出来什么感觉。我总认为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味道。冬季,枯枝落叶洒满一地,何不来个情绪颓废色调呢?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其实就是经验分享。套用一句话: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我想说,多一点思考、多一点细心、多一点行动,男孩子也可以让你拍的与众不同。

来源: 蜂鸟网

关键词:拍摄,技巧,相机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