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支付宝发布首个绿色个人账单 看你为减少雾霾贡献多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1-09 08: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4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这份账单也是支付宝发布的首个绿色个人账单,用户可以看到自己的行为到底减少了多少碳排放,截至目前,“蚂蚁森林”每天产生低碳减排量1000吨,合作公益组织已经种下真树52万棵。

  “蚂蚁森林”

  每天产生低碳减排量1000吨

  随着环保低碳生活理念的普及,用户已经越来越关注身边的世界。去年8月,支付宝在App内开通了“碳账户”,通过“蚂蚁森林”这一载体,用户可以看到自己的行为到底减少了多少碳排放,并且通过不断地降低碳排放到一定数值,就有跟支付宝合作的公益伙伴种下一棵真正的树苗。

  截至目前,“蚂蚁森林”每天产生低碳减排量1000吨,合作公益组织已经种下真树52万棵。在这个绿色金融的低碳环保排行榜上,安徽人种树最多,达到7.3万棵,浙江省和江西省紧随其后。

  移动支付笔数

  占整体比例高达71%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成为生活中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2015年这一数据是65%,2016年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

  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沿海的广东排名第一,占到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江苏。而从人均支付金额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达到14.8万元,是2015年的近1.5倍,随后是浙江、北京、福建、江苏,这五个沿海省份和直辖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10万”时代,而在2015年,仅仅只有一个上海达到了这个水平。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

  “80后”人均支付额超过12万

  “千禧一代”正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千禧一代”主要是指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他们的父辈而言,这一代人的受教育水平更高,更崇尚自由,他们喜欢消费甚至超前消费,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

  全面账单也更加具体地刻画了“千禧一代”的消费偏好。例如,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升级,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16%。而“90后”则更加明显:户外运动增幅34%,美妆类则高达63%;相对于物质贫乏时代走过来的父辈,“千禧一代”在物质追求之外,对精神的追求也是非常关注,他们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蚂蚁聚宝理财平台接近1亿用户,其中“千禧一代”的用户占81%。

关键词:支付宝,移动,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