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联合国报告:2016微信支付宝支付总额达3万亿美元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 2017-04-22 08: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给普通民众带来的最大变化,莫过于覆盖了大街小巷的移动支付,其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成为具有垄断性优势的两大霸主。据外媒最新消息,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去年在中国实现了将近3万亿美元的支付总额。

  据多家外媒报道,联合国旗下的机构“Better Than Cash Alliance”日前发布了一份有关移动支付的报告。

  报告称,支付宝去年在中国实现了1.7万亿美元的支付额,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700亿美元。

  支付宝最大对手微信支付,去年支付总额位1.2万亿美元,远远高于2012年的116亿美元。

  外媒指出,中国移动支付之所以快速普及,就是得益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市场竞争和积极推广。如今,海外舆论公认,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明显领先于全世界,普及率也最高。

  报告指出,从2010年到2015年,数字支付在中国零售支付中的比例,从3.5%猛增到了17%。

  在全部数字支付(并非智能手机支付)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占据了63%的份额。

  鉴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垄断性地位,其他苹果支付、小米支付等厂商,在中国市场基本上没有存在感,统计显示其他厂商的移动支付总额,还不到两大巨头的一个零头。

  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银联和大量的手机厂商遭遇了重挫。据最新消息,银联已经开始对NFC支付心灰意冷,开始发展支付宝微信所推崇的手机软件扫码支付。

  这份报告预测,到2020年,在中国所有零售支付中,移动支付将占到12%,其他网络支付占到16%,现金支付占到三成,银行卡支付占到41%。

  虽然数据显示,在支付总额上,支付宝领先微信支付,但是在支付软件的活跃用户上,微信达到了八亿人,支付宝只有4.5亿人,庞大的用户规模将成为微信支付的发展优势。

  在过去几年中,支付宝开始从支付工具转变成为一款功能臃肿复杂的超级APP,甚至引入了移动聊天、交友等功能,遭到了不少用户的抱怨批评,认为用户体验不断下降,而且社交功能影响到了支付的安全性。

  在移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属于后起之秀,但是给支付宝造成了巨大压力。联合国机构的报告指出,微信支付可以利用微信中的社交网络,推进支付业务,蚕食支付宝的市场份额。

  不久前也有消息称,在移动支付的“线下支付”板块中,微信支付市占率已经超过了支付宝,不过目前尚未有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的准确数据,来佐证这一消息。

  据外媒分析,中国移动支付爆发式增长,一个原因是中国并未进入信用卡时代,刷卡支付并未普及,这使得中国消费者可以跳过信用卡,直接进入了手机支付时代。而在欧美市场,刷卡支付相当便捷,消费者认为手机支付相比刷卡,并未有明显的用户体验增长,不值得去麻烦和尝试。

关键词: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报告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