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APP跨类目竞争加剧 应用商店剑指互联网第一入口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3-01 10: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APP跨类目竞争加剧应用商店剑指互联网第一入口

国内主流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导致包括浏览器、社交类、支付类等不同细分领域的应用成为竞争对手,让APP跨类目竞争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重要趋势。而近期应用商店也高调入局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促使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对于做移动互联网入口,应用商店算是后起之秀。一直专注于APP分发市场的应用商店也因流量趋势剑指移动互联网第一入口。如位于头部应用商店的腾讯应用宝,在近日发布的7.0版本中,核心升级了智能搜索功能,将APP搜索升级为需求搜索,实现了移动互联网全网搜索,吸附和增大了用户的搜索量,在为平台转化更多流量的同时也提高了APP的分发效果,成为入口级应用。

应用商店选择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除了拥有庞大用户群体基数的先天优势,更是用户接触移动互联网的“必经之地”,被看做是最重要的流量入口,先天的应用属性决定了应用商店加入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的必然趋势。

除了新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产品外,最早打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产品就是浏览器,它的出现迅速占领了市场。在初期,手机浏览器确实是真正的主流入口,但随着移动端的成长,手机浏览器则变成只是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其中一种渠道。迫于形势的转变,手机浏览器开始集合了包含资讯、娱乐等内容聚合的形式,以及推出“轻应用”来维持移动互联网入口流量。

对于移动互联网入口这块大肥肉,不断吸引了更多不同垂直领域的APP开始深入布局去瓜分。大都应用都在蓄力打造超级APP,创造平台服务型的应用吸引用户长期驻足,来获取移动互联网入口流量的一部分。

去年,微信推出的“小程序”更是将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流量之争推向一个高潮。微信作为社交类APP,实则更是一个超级APP。微信涵盖了线下支付、理财、交通等基础和广泛化的生活场景,为平台转化了巨大的流量。而小程序近日与拥有巨大用户群体的摩拜单车宣布联合,使微信借助小程序和二维码扫码成为贯通线上线下的最大入口,也成为其互联网入口争夺战中的强劲对手。

同样,很长一段时间支付宝被人们认为就是一个支付工具,而生活服务平台与支付工具之间看似有十万八千里的差距,直到新版支付宝的更新打破了僵局。通过支付宝APP,用户能迅速获取到自己生活场景中的任何服务。例如支付宝定期推送本月电费、煤气费的最终账单;电话欠费时可进行手动或自动充值;订到酒店后,支付宝会推送交通指南到APP上。这一切都预示着支付宝正在揽收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流量。

在此场无限期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中,有个不争的事实是,人口红利消失,内容和应用增速明显放缓,流量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各参与方主要发力点,各厂商都在尝试整合超级APP,试图圈住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入口,抓住更多的用户。

关键词:支付宝,移动互联网,APP,入口,人口红利,摩拜,互联网巨头,类目,剑指,手机浏览器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