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5G商业化进程提速 运营商推进网络智能化转型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5-04 11:2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一轮科技变革不断衍生新业务、新应用,对通信网络提出更高要求。随着5G网络部署进程不断提速,电信运营商的现有网络架构面临挑战。研究机构表示,为满足未来包含广泛数据和连接的各种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最终满足以客户端为中心的无线联网需求,SDN/NFV将构成5G技术中的关键核心。

  5G商用时间提前?

  2020年是国内外公认的5G商用时间点。随着政府的推动和产业链各方加快布局,这一时间点或提前?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2020年启动5G商用服务。根据工信部等部门提出的5G推进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

  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我国5G研发已进入到第二阶段试验,继续与国外保持同步。预计到2017年底完成。

  另据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标准所朱浩表示,MEC(Mobile Edge Computing,移动边缘计算)是5G第二阶段试验的重点内容。将对MEC的平台如何流量疏导、计费等原生的特性和5G云功能结合做全面测试。业界认为,MEC大规模部署会加速5G商业化。

  今年2月,在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7)上,英特尔推出了全面的移动边缘计算产品组合,其能够帮助通信服务供应商进行网络转型,为5G做好准备。

  华为分组核心网MEC首席营销专家郭建华认为,2017年MEC将迎来规模部署曙光。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也表示,“业界之前一直认为2020年是5G商用的时间,现在大家都看到5G给产业带来的好处,比如支持自动驾驶、海量的智能终端部署等,业界有很大需求要把时间提前。”

  事实上,5G网络的技术基础已经具备。Verizon、T-Mobile和U.S。 Cellular等国外运营商已开始测试5G调制解调器。今年2月,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巨头Verizon宣布,今年将在美国11座城市进行5G试验性运营。这意味着5G服务将正式开始向消费市场开放。

  5G推动运营商部署新一代网络

  尽管5G商用尚需时日,但随着相关部署推进,运营商现有网络架构面临的挑战已经迫在眉睫。

  业界认为,运营商传统的组网方式以及相对封闭、专有型的技术解决方案,越来越难以面对用户对于无线高速互联更为灵活和多样化的需求。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多次指出:当前互联网已经得了“动脉硬化症”,所以网络架构必须重新审视、重新架构、重新设计、重新定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的两大关键技术是网络重构和云化”。将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从基于专有架构的传统设备转向基于开放、通用平台的SDN(软件定义网络)和NFV(网络功能虚拟化)设备,是5G能够真正落地的前提。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都纷纷转型虚拟化、软件化通信网络。中国电信于2016年7月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全面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网智能、集约、开放。实现80%网络功能虚拟化,随选网络能力规模提供以及建成开发运营一体化组织。2015年7月,中国移动推出下一代革新网络——NovoNet,并同期发布NovoNet2020愿景。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所长段晓东指出,“中国移动未来网络将在架构和网元两个层面进行重构,架构重构重在三层解耦的底层基础设施重构;网元重构重在以面向服务的架构来设计网元。”2015年9月,中国联通公布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 2.0。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透露,中国联通目前主要有五大聚焦点,包括:客户聚焦、领域聚焦、基础聚焦、运营聚焦、技术聚焦。“我们希望基于NFV的物联网核心专网,成为我们5G核心网的部分,这是NFV领域今年最重要的工作。”

  据悉,运营商网络智能化已成为全球趋势。据国际TBR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18家顶级电信运营商计划在两年内采用SDN和NFV技术,预计到2021年SDN/NFV的市场将增长至15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16%。

关键词:5G,商业化,提速,转型,网络智能化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