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iPhone 8能提升苹果市场份额吗?关键要看这一点

来源: 腾讯数码 作者: 2017-06-12 09:2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Madison网站报道,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最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报告清楚地表明,苹果iPhone业务已经停滞。据Gartner称,今年第一季度iPhone销量约为5100万部,与上年同期持平,同期内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9%。

  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苹果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下滑1.1个百分点至13.7%,中国智能手机三巨头——华为、Oppo和Vivo,市场份额则有大幅增长。

  中国市场是苹果的问题所在

  Madison表示,苹果手机销售停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市场销售不断滑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占到全球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一。由于中国本土厂商席卷市场,苹果大中华区iPhone业务营收连续5个季度滑坡。本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7亿元),相当于总营收的约20%,但比上年同期下滑14%,当时大中华区在苹果总营收中的占比约为25%。

  更重要的是,借助物美价廉的产品,中国手机厂商涉足新兴市场和欧洲等发达地区市场。下一代iPhone有助于苹果收复失地吗?

  苹果似乎为新一代iPhone制订了明智的战略

  传言称苹果今年将发布三个型号的iPhone,其中两个型号是当前一代iPhone的升级版本——被称作7s和7s Plus,第三个型号是让人印象更深刻的十周年纪念版iPhone 8。瑞银预测iPhone 8起步价为870美元(约合人民币5914元),最高可达1070美元(约合人民币7273元)。

  另外,瑞银分析师史蒂文·米卢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预测,高价型号在苹果iPhone销量中的占比可能高达45%。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投资报告中预测,占销量50%的iPhone将配置OLED屏幕,支持了米卢诺维奇的预测。如果能销售掉生产的所有iPhone 8,苹果营收将有大幅增长。

  鉴于传言中集成的技术,高价型号iPhone受到追捧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据Gartner称,随着客户愿意花更多钱获得更好的特性,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在不断上涨。

  iPhone升级周期是投资者不应当错过的另外一个催化剂。市场研究公司Bernstein预测,明年将有2.03亿iPhone用户计划升级手机,对于7s和7s Plus来说,这无疑是个机遇。

  由于可能引起已经习惯649美元(约合人民币4411元)起步价的现有客户不满,售价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797元)的iPhone可能不会带来让苹果满意的销量。因此,苹果推出两款相对廉价的机型,有助于它与三星Galaxy S8竞争和推动销量,是恰当的策略,价格更高的旗舰机型则能带来更多利润。

  中国会阻碍iPhone 8的成功

  Madison称,苹果现有用户群和发达市场无疑会成为新一代iPhone的催化剂,但它能否在中国市场东山再起还有待观察。即使苹果推出一款受到中国客户喜欢的高度创新性设备,它也未必能够成功,因为华为、Oppo和Vivo在中国是有实力的智能手机厂商。

  另外,去年华为零售店接近5万家,Oppo则有20万家零售店遍布全国。这两家公司都向零售商和经销商提供奖励,推动了产品销售。

  苹果在中国仅有40家专卖店,有人估计,中国40%的智能手机是通过实体商店销售的。除高高在上的价格外,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弱势,可能会制约下一代iPhone的销售。因此即使推出一款先进设备,苹果也可能无法在与中国对手的对垒中占得多大便宜。

  除非苹果能找到在中国市场销售更多手机的方法,投资者不应当认为新一代iPhone会获得极大成功。

关键词:iPhone 8,苹果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