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亚马逊也要做社交App?它看起来像是微信的翻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7-17 14:5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聊天社交APP给人的感觉,有着极强的用户粘性、市场领跑者的优势极大。若没能抓住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那两三年,恐怕只有两条路:要么死,要么做垂直细分,比如探探。

  即便如此,互联网巨头们对这片市场头把交椅的觊觎似乎从未停止。国内虽有微信专美于前,仍有“来往”、“钉钉”、“易信”等APP前仆后继。

  感到不甘心的不只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大洋那头儿,谷歌是出了名的百折不挠:不管是折腾了十年的“Android Messages”(中文名“Android信息”),还是Allo和 Duo,都一度寄托了谷歌的手机社交梦。而就在今日,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得到消息,另一家巨头或许也将加入社交APP大战。

  它是亚马逊。

  Anytime,随时

  雷锋网获得的消息称,亚马逊秘密开发的这款APP名为“Anytime”(单是名字就社交味儿十足)。它将横跨手机、平板、智能手表、PC四大硬件平台,是一款功能齐全的社交通讯软件。在文字聊天、视频通话、发送照片以及文件等社交软件标准功能之外,“Anytime”还将支持为发送给朋友的照片添加滤镜,玩小游戏,对接第三方企业服务。当然,作为电商巨头亚马逊开发的APP,“Anytime”还整合了在亚马逊平台购物以及在线听音乐的功能。

  下图是疑遭泄露的“Anytime”官方宣传图:

  “用一个APP,就能联系所有人

  从文字短消息到视频聊天,Anytime的功能远远不止于此。一眨眼的功夫就能找到每个好友和组织。它永久免费并且又快又安全。”

  功能——是否很眼熟?

  另一幅据信是产品测试期间流出的图片,则泄露了它的具体功能:

  “你一直想要的聊天APP功能,Anytime都有——但还不止这些!

  所有人都在

  只用名字就能连接每个好友,不需要手机号码。

  隐私&安全

  保障聊天的私密性,对重要信息进行加密(就像银行账户的细节信息)

  随处工作

  在电脑和移动设备之间无缝切换,包括iPhone和安卓。

  特适合群聊

  能够@群成员、快速分享照片以及视频聊天。群聊变得轻松有趣。

  高质量的语音、视频通话

  传统一对一通话之外,支持群通话。永久免费。

  更好得表达自我

  向文字通话加入GIF动图、贴图和表情。

  照片&视频滤镜

  特殊效果和面具让视频通话和照片变得更有趣。

  玩游戏

  向好友和群组发起挑战。

  个性化聊天设置

  设置会话的颜色主题,为好友添加昵称。

  出去嗨

  支持地理位置分享,一起听音乐、点餐,还能群收款。这些以外,Anytime还有更多。

  与企业会话

  享受超级服务,按你所需预订服务、查看订单、购物。”

  AFTV News称,亚马逊正在针对“Anytime”进行用户体验测试,上述截图由一名该测试的参与者提供。截至目前,亚马逊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除去本次测试,也找不到任何关于“Anytime”的信息。

  亚马逊的社交野心

  亚马逊其实一直在做即时通讯应用,面向企业和消费者的都有:

  Chime

  这是AWS今年二月推出的、面向企业客户的通讯服务。它基于Windows、Mac OS、iOS以及安卓平台,主要功能为视频会议与讯息发送。它的部分技术来自于亚马逊收购的初创公司,包括视频通话APP “Biba”和会议生产力软件“Do”。

  Alexa Calling

  这本是亚马逊Echo系列智能音箱设备专有的通话服务,今年五月上线,在北美能免费拨打电话。但有趣的是,用户可以借助移动设备上的Alexa APP直接使用该功能。

  亚马逊的社交野心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到20年前。当时,亚马逊收购了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初创公司“PlanetAll”,后者是社交平台的先驱之一,某种程度上,可把它看做是Facebook的前辈。据雷锋网所了解,当时,贝索斯表示“PlanetAll”代表了“最具创新的互联网利用方式”(“the most innovative use of the Internet”)。他如此评价: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创新的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对于和人保持联系这样一件非常基本、重要的事,它确是一个技术突破。PlanetAll有超过150万会员,并且增长速度比互联网用户的增速还快。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它为用户创造了极大的价值。我认为,PlanetAll会成为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之一。”

  亚马逊创始人、 CEO贝索斯

  现在来看这段话,不由得感叹贝索斯的先见之明。社交网站的确如其所言,成为了“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之一”,并诞生了Facebook、腾讯这两个互联网巨头。只可惜出于各种原因,亚马逊与PC端和智能手机端社交革命失之交臂。

  “Anytime”是否还有机会?

  得知亚马逊做社交的人,大概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个时候入场,不知赶得是哪一趟集?

  在很多人看来,做一款通用社交软件,现在已经迟了。唯一的机会是抓住下一轮技术、平台的升级,比如智能手机时代微信对QQ的替代。目前行业的共识是,短期内最有可能颠覆社交体验的是聊天机器人。Facebook因而大力推动Messenger对聊天机器人的整合。从目前流出的信息来看,聊天机器人并不是“Anytime”的优势或者说重心。

  它更像是微信的翻版,一个APP中的“航空母舰”——集成了各类功能与服务、自建生态的“超级APP”。不知“Anytime”的产品团队,对微信做了何种程度的研究?但更重要的问题是:一个类似于微信的多功能社交APP,能否在群雄逐鹿的欧美市场立足?

  利好消息是,相比中国,欧美市场稍稍更多元化些,垄断程度更低:Messenger、iMessenger、Whatsapp凭借不同的功能定位与使用体验,在主流即时通讯软件市场各占有一席之地。有的非主流社交应用也有相当的用户基础,比如Snapchat。

  而微信作为一个外来户,对美国的本地服务并没能做有效整合,仅仅在中国留学生、华人群体中流行。

  但利空因素也有不少。比如初期用户获取与美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一个很容易推断出来的事实是:假如美国手机用户非常愿意在社交APP上实现各项生活服务,Messenger和 Whatsapp早就做了。事实上,两者一直在探索、拓展新功能,但用户对它们的定位似乎并没有发生变化。

  至于亚马逊会不会推出“Anytime”,后者又能否成为美国社交APP界的“一股清流”,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亚马逊,社交App,微信翻版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