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动物萌宠很难拍吗?这些技巧帮你拍大片

来源: 蜂鸟网 作者: 2017-09-13 09:3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常,在拍摄动物主体时,动物并不会如同建筑那样一直保持静止,因此,在拍摄动物时,就需要抓住动物的“动”,尤其是在自然光下,我们需要选择一些光线充足的环境拍摄它们。我们今天从光线的角度,了解下不同的自然光条件中,拍摄动物会有什么不同的效果。

  光线充足时用高速快门拍摄

  在拍摄动物时,最主要的是拍摄动物的“动”。比如它们奔跑、跳跃、玩耍、飞翔等运动场景。这就意味着需要时刻确保适合的快门速度,从而保证照片中动物主体清晰。通常,在室外自然光下拍摄动物时会选择光线较为充足的天气。使用相机高速快门对动物进行拍摄。

  200mm f/3.2 1/1200秒 ISO 400

  为了保证拍摄活动中,较为准确的对焦,还需要适当设置相机自动对焦模式。使用佳能相机时,可以将自动对焦模式。设置为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使用尼康相机时,可以将自动对焦模式,设置为连续伺服自动对焦。

  顺光下动物皮毛更有光泽

  从光线照射方向来说,我们会选择顺光角度、逆光角度、侧逆光、侧光等角度进行拍摄。照片最终的画面效果也各有特色,顺光环境拍摄,是较常使用的用光角度。自然光照射方向与相机视角方向相同时,照片中动物毛发更显光泽。毛发的细节、色彩可得到更为细致的表现。

  300mm f/5.6 1/1000秒 ISO 200

  顺光照片中动物毛发几乎受光均匀,很少会出现明显的光影变化,这就使得照片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立体感。因此最好在构图方面想一些办法,增强照片的立体感,比如可以安排适当的前景。利用对角线构图等,让画面不至于太过单调。在顺光角度拍摄草地上的宠物狗时,可以选择地上的绿草作为前景,这样画面空间感可以得到增强。

  200mm f/2.8 1/800秒 ISO 200

  200mm f/2.8 1/1000秒 ISO 100

  逆光环境下表现动物毛发的质感

  所谓逆光环境,简单来说,就是指主体处于自然光源和相机之间,拍摄位置是逆光方向。通常,我们将侧逆光与逆光统称为逆光环境。

120mm f/2.8 1/800秒 ISO 400

  用侧逆光角度拍摄动物时,动物轮廓会在自然光线的照射下。出现较为清晰的轮廓光,拍摄有毛动物时轮廓光最为明显。比如在侧逆光角度拍摄宠物猫时,宠物猫的毛发会形成一圈明亮的金黄效果。使用逆光角度拍摄动物时,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剪影效果,比如拍摄飞鸟在空中的剪影等。需要注意的是,逆光角度拍摄要尽量避免相机直对太阳,以免太阳光线对相机造成损害。

  增加曝光补偿让动物不显脏

  在动物园或者街头拍摄动物时,会发现大多动物身上很脏。并不是我们电视上看到的那么漂亮,在拍摄这些动物时,为使照片中的动物看起来干净整洁,需要使用一些技巧,比如增加曝光补偿。使照片稍微曝光过度一点,这样可以让画面看上去更明亮干净些,不过,也需注意的是,曝光过度应该适量,不可一味地为了追求动物身上的干净,从而使得照片丢失太多细节,以致照片信息量过少。

  在动物园拍摄斑马,照片正常曝光或者稍微曝光不足的情况下,斑马身体显得有些脏。适当增加曝光补偿,画面明亮了许多,斑马显得更干净了一些。

  400mm f/7.1 1/300秒 ISO 800

300mm f/5.6 1/500秒 ISO 200

  利用大光比突出动物主体

  利用自然光线拍摄动物时,可以借助场景中的明暗关系进行拍摄,拍摄时寻找一些明暗较为明显的场景。就是将动物放在某一处比较亮的地方,对动物测光,让动物正常曝光,暗部由于曝光不足而呈现出黑色,从而突出动物主体,并营造出独特的气氛。借助明暗对比关系拍摄白鹭,主体可以在明暗对比下更突出。

  400mm f/5.6 1/800秒 ISO 800

  顺光表现蝴蝶等动物的艳丽色彩

  在拍摄色彩艳丽的动物时选择顺光角度,从而最大程度表现动物艳丽的色彩。在光照充足环境下利用微距镜头拍摄动物,既可以是体型较小的昆虫,比如蜻蜓、蝴蝶,也可以是体型较大的动物,比如猫类等等。

  100mm f/7.1 1/800秒 ISO 400

  100mm f/8 1/500秒 ISO 100

  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使用中等光圈的微距镜头拍摄动物的眼睛,开放式构图给人更多想象空间。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微距镜头进行拍摄时,尤其是在拍摄局部特写或者昆虫时,尽量选择中等光圈,从而确保画面中有足够的景深,既有足够清晰的范围来表现细节,这就是说,使用微距镜头拍摄时,尽量选择环境中光线充足的时候进行。

  佳能微距镜头

  尼康微距镜头

  105mm f/10 1/800秒 ISO 400

  光线充足情况下,使用微距镜头拍摄昆虫,选择较小光圈可以让画面中清晰范围更大一些,昆虫细节可以得到清晰展现。

关键词:技巧,拍大片,动物萌宠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