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秦皇岛移动助力建设“智慧旅游”新港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0 09:5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作为知名滨海旅游胜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使秦皇岛旅游与时代同步,秦皇岛移动发挥自身业务与服务优势,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致力于积极打造服务型、数字化“智慧旅游”,有效促进本地经济与社会民生的健康持续发展。

  为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保驾护航

  9月18日,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秦皇岛举办,这是每一个秦皇岛人翘首企盼的盛会。为提高旅发大会期间移动通信保障质量,秦皇岛移动利用近一年时间大力开展网络规划和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为旅发大会顺利举行做好了充分准备。

  每年暑期7-8月份为秦皇岛旅游旺季,也是本届旅发大会前的预热阶段,为确保这一重要时段通信网络畅通,秦皇岛移动从基础网络质量提升、网络覆盖提升、重点区域保障三方面精心准备,周密组织,为暑期移动网络通信保驾护航。

专业人员调测景区网络

  对重点景区鸽子窝公园、碧螺塔景区、老虎石公园、黄金海岸、平水桥公园等区域周边网络进行扩容并升级4G+功能,下载速率实测可达到126Mbps;对北戴河、山海关、昌黎和抚宁旅游区域进行新技术试验,大大提升4G用户感知。

  积极与市暑办、市通信办沟通,对因长期建设困难导致网络覆盖差地点提交专项报告,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增设7处站点,有效提升相关区域的网络覆盖。

  做好暑期网络保障工作,成立由各专业、各县区及合作单位共同参加的通信保障小组,制定保障预案并进行演练,完成在网设备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故障隐患,做好各处机房站点的安全检查。暑期期间所有网络设备维护人员均无休假日, 7☓24全天候值守,并确保联络电话15秒内接听。就在7月21日,秦皇岛强暴雨天气导致100多个基站停电,公司随即启动应急通信预案,通过各专业、各协作单位通力配和,确保网络正常稳定运行,彰显了扎实的日常维护功底。

  为确保全省旅发大会期间通信网络质量,秦皇岛移动高度重视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成立总经理挂帅的专项通信保障团队,提前规划部署,各专业协同作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保障方案,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对旅发大会涉及地域、路线网络状况进行深入分析,逐点落实,并将工作分解,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旅发大会开幕式现场保障

  多次摸排旅发大会涉及区域宾馆、景点、游览路线,高铁、动车、高速和机场周边网络质量,针对“一环七组团”总体布局,全面摸查20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情况,结合旅发大会期间客流量预测和网络容量进行网络负荷预测,完成了所涉及区域通信网络加密与加厚工作,通过提早对问题区域进行处理,旅发大会涉及区域网络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做好互联网能力提升,现已完成CMNET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和CDN系统秦皇岛本地分布式建设,互联网承载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各方资源准确投入,提前储备应急物资,保证突发应急响应速度。协调兄弟分公司调配应急车3辆,确保特殊地点网络覆盖和容量需求。

  加强旅发大会期间保障工作值守和信息传递,做好故障和指标监控,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所有网络维护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旅发大会期调度指令畅通传达。

  助推旅游可持续发展

  在全省旅发大会召开之际,秦皇岛移动与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充分利用双方在智慧旅游领域的资源优势,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7月5日,在美丽的北戴河海滨小镇,作为本地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通信运营商,秦皇岛移动公司与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签署《智慧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总经理刘文远、执行总经理刘媛,秦皇岛移动公司总经理韩士忠、副总经理宋大鹏、政企客户部经理张志勇、北戴河分公司总经理高磊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双方在互联网专线、IMS、MAS短信验证码等基础通信业务方面形成合作,同时就“旅游大数据”业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树立了良好的旅游行业信息化应用典范。双方表示,将以本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加快建立旅游大数据示范应用、加大旅游产品宣传营销力度、打造智慧旅游精品工程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共同推进本地旅游产业发展,促使秦皇岛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签署智慧旅游战略合作

  抢占未来旅游信息化、智慧化先机,是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近期,秦皇岛移动积极开展“互联网+旅游”、“大数据+旅游”等旅游行业深度支撑工作,与秦皇岛智慧旅游公司、渔岛、中粮华夏、中俄文化产业园等涉旅游企业携手打造秦皇岛智慧旅游,通过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秦皇岛全域旅游一体化大数据支撑,实现全域内旅游产品开发指导、域外旅游宣传资源投放指导等基于大数据及互联网的精准化智慧旅游。通过景区内融合通信、WLAN、一卡通、视频监控的打造,实现了景区融合办公、游客深度关怀、景区与游客深度契合,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游客的感知度。

关键词:秦皇岛移动,建设,“智慧旅游”,新港城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