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弱光环境摄影技巧 小白不必再担心的烦恼

2017-11-09 10:11:36 作者: 来源: 蜂鸟在线
分享:

  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弱光摄影可能是困难的,尤其在胶片时代,高速卷很少会有机会进入家用领域,而我们平时所用的最高也不过400度,哪怕是800度的卷,而即使这样,对于弱光环境下的拍摄也是极其困难的,好在负片还有宽容度,差个两三挡都有办法补救。

  幸运的是在数码时代高感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现在很多相机的高感已经做的十分出色,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需要有对于光线的敏感以及相对较长时间的快门来捕捉这黑暗中的一丝光明。 我们都知道曝光三要素对于进光量的影响以及它们之间的相对关系,在感光度不变的前提下,加快快门速度就必须要开大光圈以获得曝光的平衡,如果你认为光圈和快门都已经到了你能够控制的极限了,那么除了提高感光度别无他法。

Image from Pixabay by Xegxef

  在拍摄弱光的时候,想要获取稳定的图像,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就是延长快门速度了,尽管现在的数码相机的高感相对不错,但是也不可避免噪点的存在,更别说感光度固定的胶片了,因此,延长快门速度也就成为了拍摄弱光的首选。

8s, ISO-400, f/16

  再有就是必须要有稳固的支撑来支持长时间的曝光,三脚架是最好的选择,可是我们平时出门不可能随身带着一个笨重的三脚架,这就需要你随时观察地形,来寻找一个可以稳定支撑相机的地方。像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放在路边的一个垃圾桶上面拍的。

60s, ISO-400, f/16

  其实只要超过了安全快门(镜头焦段的倒数),任何手持快门都会不可避免的造成相机的抖动,为了避免这种抖动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自拍倒数,让相机在2s甚至更久的倒数中稳定下来,而不会按动快门造成相机的抖动,这样能够帮助你获取更佳稳定的图像。

  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进光量,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将光圈开到最大,如果是拍摄人像或者静物希望获取背景灯光的虚化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仅仅是在弱光下的环境捕捉,我不建议使用大光圈,大光圈在获取更多进光量的同时也会不可避免的压缩景深,这样会让图像丧失更多的细节。在主体保证不会移动的前提下,还是使用小光圈延长快门速度来的实在,也能让图像获取更多的细节。

  如果想要用高速快门在弱光下拍摄人像,我们必须要确保主体身上获取的光线充足,因为很多时候即使你有一支高速镜头在安全快门之上也很难达到完美曝光,要是不能提高感光度,不能补光,就只能自己私下多搬搬砖去练就一双金刚铁手了。

关键词:弱光,环境摄影,技巧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