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华为发布5G频谱立场白皮书 呼吁全球推进频谱协同

2017-11-17 14:13:53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在2017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来临之际,华为发布《5G频谱立场白皮书》,提出5G“多层”频谱概念,并指出5G时代频谱有赖于监管机构对连续频谱的规划和发放,呼吁全球行业组织和监管机构积极推进频谱协同,为5G早期部署和规模商用提供及时、充足的频谱资源。

  5G超高速、超低时延和超高可靠性的显著特征,将不仅提升人类通信体验,还将拓展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物流、无线家庭宽带接入等行业应用,承担着推进全社会数字化进程的使命,但同时更需要更丰富的频谱资源。

  根据技术和应用特点及电波传播特性,5G系统需要高(24GHz以上毫米波频段)、中(3000MHz~6000MHz频段)、低(3000MHz以下频段)不同频段的工作频率,以满足覆盖、容量、连接数密度等多项关键性能指标的要求。

  根据各类5G业务的不同需求和频段特点,华为提出了5G“多层”频谱概念:2-6 GHz之间的频谱(以3.3-4.2GHz和4.4-5.0GHz的C波段为代表)是“覆盖与容量层”,它能够在网络容量和覆盖范围之间取得最佳平衡,将是全球首个5G商用频段。2GHz以下频谱(例如700 MHz)为“覆盖层”,主要满足广域和深度室内覆盖。6GHz以上频谱(例如24.25-29.5和37-43.5 GHz)为“超大容量层”,用于满足大容量、高速率的业务需求。

  5G时代的频谱有赖于监管机构对连续频谱的规划和发放。C波段作为2020年全球5G首商用的关键频段,每个运营商将需要至少获得100 MHz的连续带宽,从而可以配合大规模多入多出技术(Massive MIMO)技术,在复杂环境下有效提升小区峰值速率、平均速率以及小区边缘速率,真正为用户带来卓越的移动宽带体验。3.3-3.8GHz部署的5G NR系统则预计从2018年开始商用,华为强烈呼吁各国监管机构尽早分配3.3-3.8 GHz或者其中一部分频段,用于运营商的5G部署。

  5G时代,高频段(6 GHz以上)在满足高容量业务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华为建议监管机构在5G发展初始阶段为每个运营商分配至少800 MHz的连续频谱,这对家庭无线宽带接入业务(WTTx)及热点区域的高速移动连接至关重要。

  5G NR将带来许多新特性和新技术,例如上下行解耦、Massive MIMO 、运营商的网间协同、灵活双工等。监管机构对这些技术的支持,将极大促进频谱资源的高效灵活配置。上下行解耦技术打破了上下行绑定于同一频段的传统限制,可以在1.8GHz等LTE频段承载部分5G 3.5GHz上行数据,从而最大化频谱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网络覆盖。

  此外,华为呼吁监管机构在频谱分配和使用上坚持技术中立,有效促进频谱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共享。同时,监管机构也可适度放宽规定,以支持Massive MIMO的应用和普及。而网间协同将极大促进在非成对频谱上有效部署5G-NR网络,灵活双工技术将更灵活、更高效地利用频谱资源。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5G的未来,建立在对垂直行业数字化进程的推动之上;5G的成功,将依赖于通信行业与所有潜在的5G行业间的协作。频谱是通信时代的血脉,而频谱全球协同,既是5G实现规模经济、跨境协调和用户漫游的重要保障,也是5G成功的关键推动力。”

关键词:华为,5G频谱,白皮书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