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部分运营商开始2G网络减频 还用2G手机的用户咋办?

2018-04-18 16:27:48 作者: 来源: 中新网
分享:

  近来,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将关闭2G网络。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回应,正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何为2G网络减频,会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资料图:部分运营商开始网络减频。中新网吴涛制图

  多运营商开始网络减频

  对于2G网络减频,记者分别咨询了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称,2G网络减频不能叫关闭2G网络,因为用户还是在2G网络上,只是有一个逐步减频和瘦身的过程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2G逐步减频实际上就是2G逐步退网,2G基站完全消失也就意味着2G完全退网;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还是2G、3G、4G网络共存的一个状态。

  有中国移动内部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暂无2G退网计划。截至发稿,中国电信暂无回复。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实际上,三大运营商都在做网络减频工作,中国联通还算动作最晚的;其中,中国移动做的是3G网络减频。

  资料图:市民正在使用手机。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消费者会受影响吗?

  据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联通用户为2.89亿户,其中4G用户为1.87亿户。有消息显示,中国联通2G用户约占其总用户的2%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联通还有500多万2G用户。

  这些用户会不会受到2G网络减频影响?中国联通称,将采取免费更换手机卡、赠送体验流量、优惠购机等多种优惠措施,协助现有2G客户升级为4G网络,在此过程中,现有2G客户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中国联通的2G网络减频,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不受影响的。

  付亮认为,对2G用户来说,完全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受影响较小,减频后,有的地方2G网络覆盖可能不足,“但减频不代表2G网络没法使用,因为还是有2G基站存在的。”

  记者注意到,虽然现在4G时代,但2G或3G网络仍发挥着作用。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感觉2G网络存在比较好,因为有些地方还没有4G网络覆盖,经过这些地方时,手机会自动切换至3G或2G网络,使用起来还有个接驳的过程,要不然就是断网。

  资料图:4G用户越来越多。图为沈阳市民在公交车上免费使用4G网络上网。中新社发于海洋摄

  为什么要网络减频?

  既然还有用户使用,为什么要进行2G网络减频呢?

  付亮表示,原来2G网络占用了一些频段,有些频段稀缺,可以说是宝贵资源,重新利用后可用在4G网络建设上,有利于提升网络质量和网络广域覆盖。

  中国联通也表示,带宽资源腾出来后用于更高的4G网络及部署。

  “另外,随着2G、3G用户的减少,其网络能力富余越来越多,其基站等设施运维投入越来越不合算,这是另一个原因。”付亮称。

  此话不假,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4亿,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0.3亿户,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1.6%。

  不过,工信部数据还显示,截至2月底,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这意味着,还有2.7亿2G用户,这依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鉴于此,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目前都不可能一下子关闭2G网络,网络减频是一个逐步的过程,2G用户也不必过于担心。

  “还需指出的是,如果2G用户使用的设备支持WCDMA,即便中国联通关闭2G网络,对他们依然无影响。”付亮说。

关键词:2G网络,减频,部分运营商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