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中国电信建成NB-IoT应用示范点 打造智慧雄安

2018-05-15 16:17:55 作者: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分享:

  7月1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中国电信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NB-IoT)的智慧城市管理应用示范点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在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公布后,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服务雄安新区的规划与建设。5月,中国电信率先启动了雄安新区新一代物联网(NB-IoT)实验网络的建设,并响应“用新技术提升新区品质”的号召,积极推进新区智能市政管理等新型智慧应用部署实施。目前,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的新区管委会智慧停车示范点、奥威路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示范点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物业管理者可以实时查看车位状态、剩余车位数量,优化停车疏导与管理;市政部门可以实时对窨井盖状态进行监测,指挥工作人员随时消灭窨井盖翻转所露出的“黑洞”;马路两旁的路灯开关时间、照明亮度都可以自动化地实时控制,高效节能还能方便行人。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为打造智慧的雄安新区发挥积极作用。

  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是全球实现海量连接、万物互联的一种主要技术手段,占到整个物联网总需求的60%以上。这一技术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物联网连接技术,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大连接、覆盖广等优势,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广泛应用。

  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具备以下优势:一是覆盖最广,基于4G全覆盖网络部署,有移动网络的地方均可提供物联网服务;二是规模最大,全网31万基站同步升级;三是质量最优,基于800MHz低频段承载,具有信号穿透能力更强、覆盖能力更优的特点,使得网络质量更稳定。

  2017年是中国电信物联网业务发展的突破之年。3月,全球首个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的智慧水务项目在广东深圳率先商用,中国电信、深圳水务、华为公司联合发布《NB-IoT智慧水表白皮书》。4月,中国电信在江西鹰潭开通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参与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启动了基于NB-IoT技术的各类智慧城市应用部署。5月17日,经过提前布局、标准跟踪、外场试验、版本发布、商用部署等一系列工作,中国电信正式宣布建成全球首个全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6月27日,中国电信在上海向全球发布物联网开放平台,联合全球的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全球“产品大融合、渠道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关键词:中国电信,NB-IoT,智慧雄安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