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信张家口公司扶贫拓荒筑梦草原

2018-05-16 15:02:1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人口减少了约7.15亿人,占到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1.82%。

  扶贫永远在路上,作为运营商的我们,也要身挑重担,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2016年2月,由省公司党组选派并经省委批准组成的中国电信河北公司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赴张家口康保县屯肯乡大四棚村和十棚村开展帮扶工作。张家口康保县地处河北省最北端,地势偏远,物资匮乏,工作组六位同志肩负使命,牢记重托,不畏艰辛,毅然挺进草原天路尽头。

  初入驻地,工作组的同志们发现现实比预想的情况来得还要更惨烈一些。十棚村和大四棚村地处河北省最北端,冬季严寒漫长,夏季时间短暂,天气以极寒、风沙、干旱为主。村民居住条件简陋,土坯房砖房混杂,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教育缺失,村里的学校早已人走楼空。交通不便、道路坑洼、土地贫瘠、劳动力匮乏,驻村工作组刚进驻时就驻扎在四处漏风的老旧村委会和一间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中,脱贫攻坚的任务相当艰苦。

  根据村两委会提供的贫困村民名单,工作组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到每一户贫困村民家里,现场走访调研,详细询问收入情况、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掌握第一手资料,填制县政府统一印发的《精准脱贫入户调查情况登记卡》,并制作电子档留存。同时,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耕地分布、数量、土壤、水井等基本情况,对种植产业发展做到心里有数。并考察了周边互助养老、土地流转、蔬菜种植、养殖等项目,学习借鉴、解放思想、开阔眼界。

  有了实际考察,如何发展才是重头戏。驻村工作组一是谋划资金,在镇包村干部的指导下,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协商,围绕村情实际,积极争取国家扶贫资金的申报。目前,十棚村上报的扶贫项目莜麦籽、胡麻籽已到位,共计10.5万斤,惠及50户村民。二是新建基站,十棚村位于丘陵地带,村民通话质量不佳,无线信号飘移不定,村民获取外界信息不畅。工作组与市电信公司协调,新建直放站一座,解决了村民手机上网问题,为下一步的电商发展做好基础。三是自联项目,借助屯垦乡日照时间长、盐碱地域广等优势,积极与江苏振发光伏公司取得联系,推动光伏项目建设。目前,光伏公司已就项目用地、变电站容量进行了初步考察,待镇里确认土地性质后进一步洽谈。

  现在,中国正在加速推进精准扶贫战略,作为通讯工作者,将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国性的社会扶贫信息对接平台,跟紧国家扶贫政策,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关键词:中国电信张家口公司,扶贫拓荒,改革开放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