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智能手机可能没有窃听我们谈话 却在偷录屏幕内容

2018-07-05 15:48:42 作者: 来源: 腾讯数码
分享:

  美国东北大学最近进行了一项和智能手机安全相关的新研究,目的是解答长久以来在用户当中流传的最大阴谋论之一:智能手机有没有在窃听我们的谈话?

  从研究报告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因为研究者没有找到支持这种说法的确凿证据,至少目前如此。

  但是,研究团队却发现了更加让人警惕的事:Android应用会对屏幕内容进行截图或录制,并将其发送到远程服务器当中。报告指出,应用程序无需用户授权就能如此。

  对于智能手机用户而言,这种手段显然存在严重的隐私问题,因为截取屏幕内容可能会导致敏感信息的泄露,比如地址、密码、甚至是证件号。

  GoPuff是存在截屏行为的应用之一。这款外卖类应用会录制智能手机的屏幕数据,然后将其发送给一家名为Appsee的移动分析公司。

  在一个例子当中,GoPuff会截图包含用户邮编的图像。虽然这并不是最敏感的私人数据,但假设当时屏幕上还包含其他私人信息,那也会一并遭到泄露。

  Appsee声称这并没有任何问题,并将矛头指向GoPuff,称其违反了自己和谷歌Play商店的服务条款。作为回应,GoPuff更新了自己的政策,并将Appsee的SDK从自己的Android / iOS应用当中移除。

  在研究过程中,东北大学的团队使用10部Android手机运行了超过1.7万款应用程序。他们会使用一款计算机程序来模拟真实用户对应用程序的操作,然后对整个过程进行分析。

  “我们并未看到任何用户谈话被秘密录下的证据。”报告作者之一David Choffnes如此说道。

  但是,研究团队是通过分析数据流得出这个结论的,而非复制用户交互。在测试过程中,设备是被放在一个柜子里的,因此远离人类声音,而这似乎背离了研究的初衷。有人指出,这种类型的研究应该在可控环境当中进行,具体来讲,就是让人在手机旁边讲特定的话。

  无论如何,东北大学的团队向我们展现出的结果有趣又可怕,也再一次提醒了我们联网技术对于个人隐私的威胁。

关键词:智能手机,窃听谈话,偷录,屏幕内容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