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移动支付助天津智慧城市建设 半年二维码刷70亿

2018-08-20 15:46:48 作者:徐林轩 来源: 北方网
分享:

  在天津,在外吃饭扫一扫,路边买水果扫一扫,出门乘车扫一扫……随着移动支付在天津多个便民领域的普及,出门不带钱包只带手机成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

  日前,津云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累计完成手机PAY交易310.14万笔、交易金额12.04亿元,联网通用标准二维码交易2003.92万笔、交易金额69.62亿元,移动支付范围已经覆盖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便民服务领域。

  移动支付开启“轻松乘车”新模式

  乘车忘记带零钱,没关系,手机扫一扫就行了。目前天津已经完成天津地铁、轻轨以及滨海公交的系统升级和机具改造,开启公共交通领域“扫码”乘车的新模式。

  4月25日,天津地铁全线受理移动支付业务,市民可使用手机PAY和银行卡闪付,采取ODA模式(即“先乘车、后付费”脱机交易模式)过闸并支付乘车费用。7月23日,天津滨海公交智慧出行项目正式上线,除实现银行卡闪付和手机PAY乘车外,还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联网通用标准乘车码乘车,有效避免了因终端断网或信号不佳造成的交易失败。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地铁移动支付业务运行3个月以来(截至8月7日),累计交易已达336.01万笔,日均交易超过3万笔。滨海公交智慧出行上线运行两周多(7月23日至8月7日),滨海公交已累计实现移动支付乘车交易44.76万笔,单日交易最高达5.4万笔。

  移动支付已覆盖市民多种日常生活场景

  你是不是突然意识到,好久都没有带钱包出门了,或者突然发现,很久没有花现金了……随着天津对移动支付的不断推广,目前移动支付已经覆盖了买菜、购物、教育、生活缴费等多个领域。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移动支付场景应用上,天津已经完成“阳光餐车”APP及管理平台开发;累计拓展菜场20家和特约商户1000余户,覆盖市内5个行政区,菜场及周边生活圈累计产生移动支付交易笔数达到15万笔;累计完成9所高校190余家商户的移动支付改造工作;率先将违章处理引入行业平台,实现缴纳交通罚款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将2家供热公司、3家中学、2家幼儿园缴费引入银行业统一APP,实现相关费用通过移动支付方式缴纳。

  天津完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环境

  2017年底,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印发《天津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召开示范工程推动工作会议暨天津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天津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实施工作。

  2018年8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又联合出台《推广和普及移动支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力争用三年时间,加快完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建成一个安全规范、便捷高效、有序健康的移动支付市场,实现移动支付在生活消费、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全面覆盖。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大力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工作,让移动支付成为社会安全消费的好助手和政府利企便民的好帮手。

  随着天津移动支付市场环境的完善、生活应用场景的增多,移动支付,这个凭借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手段产生的新鲜事物,势将会给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新体验。

关键词:移动支付,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二维码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