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数码

引领全画幅微单战国时代 专访索尼总监李暾

2018-09-27 16:51:00 作者: 来源: 蜂鸟网
分享:

  导语:2018年8月份以前,在全画幅微单前行的道路上,索尼一枝独秀,取得了傲人的销售成绩。而如今全画幅微单的战国时代已经到来,佳能和尼康也正式发布了旗下的全画幅微单相机。那么索尼如何看待佳能与尼康加入战局,索尼会不会调整产品线布局以及价格?索尼要如何保持全画幅微单™的核心竞争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先生。

  ·微单已然成为新型相机的品类

  李暾先生表示,从2010年索尼发售第一款微单产品NEX-5开始,便给予了索尼无反这个产品类以“微单”命名,随后围绕着微单这条产品线不断的开发,并且在5年前发布了第一台索尼全画幅微单A7,始终积极推动着“微单”市场的发展。经过了八年来的广泛传播,“微单”已然成为新品类,因此也就很难再被注册为商标,这对于我们来说不无遗憾。虽然有遗憾,但索尼已经为微单市场做了很大的贡献。而且“索尼微单”这个词几乎成为了索尼相机的代名词,已经深入人心。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先生

  ·优秀的技术储备才是致胜的法宝

  根据GFK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全画幅微单(无反)相机已占全画幅可换镜头相机市场零售量的40%,零售额的38%。而对于佳能和尼康来说,目前市场占有率还是零,但是其也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那么索尼要如何保持已经取得的市场优势呢?

  微单中的CMOS影像传感器负责的功能和单反已大不相同,除了负责成像之外,还集成了对焦,测光,人像/对象识别(如眼部识别),电子快门等功能,微单的CMOS更像是一个技术的综合体。我们知道索尼是全球最大的影像传感器研发和生产品牌,这也正是索尼的优势所在,另外索尼BIONZ X处理器还能带来更好的协同处理能力,比如索尼A9的高速连拍和高速存储的能力等。

  索尼能够在短短五年时间内,抢占全画幅可换镜相机市场零售40%的份额。李暾先生认为索尼能够快速的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以及产品开发,是制胜的关键。索尼目前9款全画幅微单™分别对应不同的消费人群,同时还有29支FE镜头,焦段覆盖到了12mm-800mm(通过2×增倍镜),能够满足专业的摄影师以及普通摄影爱好者的全方位的需求。李暾先生表示,索尼拥有强大的产品以及自身的技术优势,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优秀技术加入到产品之中。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先生

  ·保持创新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索尼全画幅微单丰富的产品线

  谈到产品和创新,李暾先生表示,索尼在短短五年内完成了9款全画幅产品和29支FE镜头的产品布局。首先从产品数量上来说,用户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其次是在定位上,G大师镜头、G镜头、蔡司镜头和索尼镜头覆盖各个阶段,用来满足用户的选择;而在技术创新上,索尼从开发第一台A7开始CMOS就不仅仅是简单的担负成像的功能,索尼不断研发新的CMOS和机型,并赋予其更多的功能,比如高速连拍、眼部对焦、4D对焦、五轴防抖、静音快门等等。而发展到了第三代产品之后,续航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大的增强,这些都是创新的结果。

  索尼的核心技术沉淀不仅仅是在CMOS上,在视频、软件以及镜头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创新。李暾先生认为,任何一款相机都不能称之为全能王,索尼将创新技术进行细分,再下放到产品上。比如索尼很早就已经注意到了未来视频拍摄的需求以及高像素的需求,分别开发了A7S以及A7R两个系列的产品,索尼认为小型化、轻量化以及专业化的产品才是未来相机的形态。就现在来看,索尼确实非常具有前瞻性;当然索尼也注意到了一些新的市场需求,比如VLOG等,李暾先生介绍到不排除将用户需求这些功能放在相机内。另外,针对APS-C画幅的微单™相机,索尼也会适时的根据市场的需求以及技术的革新来进行更新。对于索尼来说,创新是索尼的基因,保持创新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先生接受蜂鸟网采访

  ·倾听才是关键顾客的意见至关重要

  价格相信是很多人会关心的话题,尼康和佳能的全画幅微单产品相继公布价格之后,索尼否会对自家的产品进行价格调整等这样的问题。李暾先生表示,索尼的价格策略主要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市场反馈以及生产成本等因素制定的,不会简单的根据竞品价格调整。

  “我们有很多和用户直接沟通的渠道,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影像交流中心。除了中国,诸如日本等国家也建立了交流中心。影像中心不直接进行销售,更多的是和消费者接进行交流,聆听用户的意见。此外,索尼还会和专业摄影师、经销商等直接沟通,所有反馈回来的信息都是我们调节市场的依据。”李暾先生说。

  这对于索尼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索尼并不是一家一味的注重销售的企业,更多的时候索尼非常乐意与摄影师以及用户进行沟通。

  索尼全画幅微单丰富的产品线

  ·体育之路硕果累累满地开花

  全画幅微单™市场不断的扩大以及重量级产品A9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专业体育摄影师开始使用索尼的产品。李暾先生介绍到全球著名的体育摄影师鲍勃·马丁、尼克,国内魏征等体育记者,一直在使用索尼A9再配合G大师镜头作为他们日常拍摄的主力器材之一。此外,新华社的很多摄影师都已经在开始使用索尼A9。因为在他们看来,索尼目前的产品已经可以满足甚至是超越自己对器材的需求。

  此外,李暾先生还介绍到索尼也正在逐步为重量级赛事布局。此前已经在全运会、平昌冬奥会以及刚刚结束的印尼亚运会上为专业的摄影师提供了清洁、保养等服务。当问到2020东京奥运会索尼是否会进入MPC时,李暾先生表示,国际奥委会也正是关注到越来越多的专业摄影师开始使用索尼全画幅微单,近日正式批准索尼进入东京奥运会MPC,为专业摄影师提供全方位服务。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有新的相机品牌进入奥运会的MPC,能够加入奥运会说明索尼微单™已经受到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和认可,也从另一侧面证明了索尼全画幅微单的专业用户群体非常庞大。由于全画幅微单具备的高速连拍,眼部自动对焦,静音拍摄等独特优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体育摄影师都开始使用索尼全画幅微单进行创作。而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家一定可以在赛场看到更多的摄影师使用索尼微单相机。

  ·一起发力蛋糕大了才能共赢

  从第三方权威数据显示,索尼全画幅微单™在2018年的第一季度中,已经占据了全画幅可换镜相机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第一的位置,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德国等市场,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中国市场从3-6月份,索尼也取得了全画幅可换镜市场的第一。在索尼看来,全画幅微单是一个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在单反时代,很多网友注意到佳能和尼康在发布新品的时候多少有点挤牙膏的感觉,而在全画幅微单时代,这种挤牙膏的感觉似乎消失的无影无踪,佳能和尼康这样的动作一度被认为是向索尼挑起正面竞争的信号。但李暾先生却不这样认为,在数码影像领域,市场变大之后用户可选择的余地才会更加丰富,索尼的G大师镜头每一支都是为未来而设计,经得起市场考验。索尼在五年中发布的九款产品中,其中有一款尤其值得注意,那就是全画幅新基准A7M3。在李暾先生看来,这仅仅是一台全画幅微单™最基本的素质,今后的产品只有拥有这些才能叫全画幅微单™。比如覆盖全屏的对焦点、眼部对焦、高速连拍等等,这些是大家都认可的全画幅微单应该具有的特征。现在更多品牌的进入,这些技术会越来越普及,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的利好,索尼自己推广说不如大家一起推广,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最后,李暾先生表示,索尼有信心也有能力提供更高的科技和技术来满足用户更加高的要求。只有大家一起发力,蛋糕做大了才能共赢。

  ·后记:

  就当前全画幅微单市场来看,索尼已经在这个市场独占鳌头五年之久,凭借对市场的精准预判,索尼开发出高画质机型A7R系列、视频机型A7S系列、高性价比A7系列以及高速专业体育机型A9。除了机身的布局,在专业微单的镜头群上索尼也取得绝对领先优势,全画幅微单镜头数量已经达到了29支,可以说在这个领域,索尼已经有着非常雄厚的产品积淀。

  相比佳能和尼康,索尼已经提前五年收集了大量用户对全画幅微单的反馈,李暾先生也说到,索尼全画幅微单的开发思路都是基于用户和摄影师的反馈。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索尼对全画幅微单的开发思路,是积极且人性化的。此前,佳能和尼康全画幅微单的发布,预示着全画幅数码相机正在朝着轻量化的趋势发展,基于索尼的调查,高画质与轻量化是大众的需求,未来数码相机行业的发展或许会迎来新的机遇,又或许,这个变化正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

关键词:索尼,总监,李暾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