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手机充电时自动在网上订总统套房?原因查出来了

2018-10-16 14:15:17 作者: 来源: 央视网
分享:

  10月7日,浙江金华杨女士的苹果手机出现的问题让很多人大吃一惊:手机在使用非原装充电器和非原装充电线充电时,自动点开了携程APP,浏览起酒店客房,看起了评价,还差点下单预订了一间万元总统套房……

杨女士手机截图

  这个颇为诡异的现象,到底是手机充电器质量问题引起,还是被植入了恶意软件?目前,公安部门的调查有了最新进展。

  排除植入后门或被控制的可能

  事情被媒体报道后,金华当地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取走了手机和非原装的充电设备。

  11日中午,公安部门公布最新消息称,经会同相关安全技术人员对杨女士使用的手机、充电头和数据线进行检测后,“现已排除涉事手机被植入后门或通过数据线被控制的可能性。”

  杨女士使用的非原装充电头和充电器

  此次检测还发现,涉事充电头存在输出电压偏高、不稳定、电磁场超高等情形,可能会导致被充电手机和邻近放置的手机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出现屏幕随机跳动的现象。

  不合格充电器导致屏幕自动操作

  全程参与了此次检测的信息安全专家披露,被测试的设备是杨女士使用的发生离奇订房事件的苹果手机、非原装充电头、非原装数据线。

  专家介绍,经过8组测试,基本排除手机被植入后门以及通过USB数据接口控制手机的可能。“出现屏幕自动操作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充电器不合格,导致电流中出现大量脉冲信号,破坏了电容屏的电流,从而出现无序的自动操作现象。”

  专家提醒:尽量选择原装充电设备

  虽然排除了植入后门或被控制的可能,但仍有疑惑:杨女士提供的视频中,出现了4G模式切换成2G模式,又返回进入到相册,以及杨女士所述的下单订房等现象,涉及多步操作,而且看似带有逻辑性。

杨女士朋友圈截图

  对此,多位业内专业人士的看法都比较相似——这些操作看似有逻辑,其实也是由于电压不稳导致的,只是杨女士的这种情况是比较少见的,由长时间大量的无序操作导致了这种看似有逻辑的现象。

  专家表示,充电后手机屏幕不受控,是因为山寨充电器问题,导致充电的电压不稳,造成屏幕跳屏现象,并不是一次针对性的恶意攻击。

  对于“脉冲电流导致的屏幕随机操作”这一说法,业内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算是小概率事件,但因为苹果用户是数以亿计的规模,因此出现这种异常现象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实际上,在杨女士之前,国内也已多次披露了有类似故障的新闻。

  专家建议,尽可能选择优质的原装充电设备,可以避免此类问题。如果手头没有原装充电器,可以选择电脑充电。

  专家提醒注意以下几点,减少安全隐患:

  1、不要随便使用不可信的充电接口(特别是当插入后,手机屏幕上跳出需要点击是否“信任”的提示时);

  2、不要在一些不可信的应用市场下载APP;

  3、不要连接一些不可信的公共WiFi。

关键词:手机充电,总统套房,公共WiFi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