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长城评论】谁该为学习类APP走火入魔负责?

2018-10-18 09:59:27 作者:李勤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年来,线上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法,学习作业类APP也逐渐成为教师与学生的教学应用与反馈通道。然而,市面上多款热门在线学习APP存在多重乱象。有的学习类APP内含有游戏成分,会助推孩子成为“氪金”玩家,而有的APP内发布大量明星榜单和打榜攻略。更有甚者,还推送了大量不雅、性暗示的内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披着学习的外衣,传播着低俗的内容,如此APP受到怎样的批评,也是不为过的。只是,谁该为学习类APP的走火入魔负责?

  第一责任人看似是这些APP的开发者和运营者。不过仔细想想,他们会将好好的学习类APP改造成这般模样,也不奇怪。一位运营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般有点污的早恋、反抗学校、心理测试类的阅读数比考试、作业、老师和校园话题阅读数高,正儿八经知识阅读数最低。”按照这个逻辑,低俗内容入侵APP,实在是顺理成章。

  以此来指责这些运营者,固然没有错,但问题是,他们开发此类APP的目的是什么?当然不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而是为了获得更多流量,以换取经济利益。动机既然不纯,产品还能好到哪里去?注重经济效益,轻视社会效益,是这些运营者的原罪。但在自由市场的环境下,要求他们把教育重任放在肩头,也是强人所难。因此,与其把口水浪费在批判上,倒不如多问一句,是谁把学习类APP的市场拱手让人?

  须知,学习类APP不同于娱乐性小程序。既然事关教育,就离不开专业的指导。哪怕是在书店里供认选购的教辅,也有品牌好坏之分。教育领域的门外汉,又怎么可能做得出合格的产品?可至今为止,我们似乎很难在浩瀚的互联网世界中找到一款比较靠谱的学习类APP。看上去,教育和相关部门还缺乏开展行动的兴趣和动力。

  不过,真的行动起来也未必是好事。如果花一些时间观察一下各大学校的官方论坛和百度贴吧,不难发现,前者门可罗雀,后者门庭若市。平心而论,贴吧里面的内容鱼龙混杂,八卦、低俗的内容也不算少,可挡不住参与者高涨的热情。怕就怕,官方学习类APP的用户体验极差,又把孩子们给生生逼上了邪路。期盼教育部门能走心地为孩子们设计一款让所有人满意的APP,但愿,这不是奢望。

  当然,缺乏监管也是学习类APP成为脱缰野马的重要原因。网络世界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变量,它既可以帮助孩子们获取海量信息,也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带来负能量。所以,为学习类APP设定不可逾越的底线,建立牢不可破的防火墙,就应该是监管部门的分内之事。何况,从技术上来说,设置一些关键字过滤,屏蔽一些低俗倾向的图片,也不是什么难事。尽管部门提高一点责任心,不合格的学习类APP就会无所遁形。

  话说回来,学习类APP也不是什么必需品。如果说一个孩子的学习兴趣还要靠花里胡哨的APP来提高,那么学习已然成了他的苦差事。与其花心思、花时间搜寻更好的学习类APP,倒不如冷静思考一下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究竟碰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另外,在这个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年代,接触到低俗信息的渠道多如牛毛,消灭一个学习类APP显然是杯水车薪。如何让孩子拥有更健康、阳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是家长和学校更应思考的问题。唯有明辨是非,孩子们才能在面对网络世界中的黑暗面时保持淡定。(李勤余)

关键词:学习类APP,教育,监管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