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苹果脸书谷歌“倒腾”新能源 跨界是无奈还是钟爱?

2018-11-13 10:18:07 作者:杨萌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近几年,弃风弃电的现象,已经将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困难暴露出来,政策上的变动也一直左右着这个行业的发展,虽然,让新能源行业发展回归市场本质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同样,面对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无论是在光伏、风电、核电等多个领域已经拥有了世界级的技术,并且拥有了领先世界的发电量,但需要看到的是,其他国家的不属于这一领域公司也正在以飞快的速度迈进新能源行业。

  据11月5日消息称,Faceboo(下简称:脸书)建立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Huntsville)的数据中心,计划用田纳西州和阿拉巴马州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供电。

  而11月7日,更有消息称,苹果与几家供应商共同宣布了一项基金投放计划。未来四年内,苹果和10家供应商将共同向中国清洁能源基金投资近3亿美元。

  另外,谷歌对新能源行业早有布局,过去十余年间,谷歌与可再生能源生产商有过数次大规模交易,主要是为了保证其风力和太阳能供电。

  不难看出,上述三家公司可谓全球最有实力的公司,他们为何要介入这一原本不属于他们的领域?

  国外互联网企业

  积极投身新能源行业

  对于上述问题,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他了解仅2015年谷歌一家公司所消耗的能源就堪比整个旧金山市,更不用提另外的两家公司,能耗巨大,介入新能源行业,一方面能够绿色的解决用电问题,另一方面还能够解决一部分的就业问题。

  根据此前11月5日的消息,脸书的相关声明显示,位于阿拉巴马州科尔波特郡的First Solar项目将提供227兆瓦的电力,位于田纳西州林肯郡的NextEra项目将提供150兆瓦的电力。脸书希望,所有数据中心和办公室到2020年都采用可再生能源。该公司表示,与田纳西河谷管理局的合作,将让该公司位于当地的设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在脸书看来,自家公司在收购可再生能源公司行动上可圈可点。自2013年首次购买可再生能源以来,该公司购买了超过300万千瓦的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和风能),仅过去12个月就购买了250万千瓦新能源。

  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尽管脸书在推进可再生能源使用进程上仍有增长空间,但其所收购的可再生能源交易特别之处在于,它们不仅仅是抵消协议交易(一家公司在偏远地区购买可再生能源,以抵消它们在依赖传统碳基燃料来源的当地市场上购买的电力),而且为当地社区带来了就业、投资和更健康的环境。

  而近年来,谷歌与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合作从未停歇过,公司希望与大型风电场合作成功。比如位于俄克拉荷马州明科,占地50000英亩的风能设施为谷歌在俄克拉荷马州普赖尔的大型数据中心供应能源。谷歌从丹麦风机制造商VestasWindSystems手中购买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力发电项目12.5%的股份。此外,拥有风电场的NextEra能源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约115个风电场,也与谷歌有合作。

  谷歌对新能源领域的探索远不止于此。2007年,谷歌提出海浪供电流动数据中心的想法,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并非是空想,也已经尝试了获取地热能或用大型风筝在平流层捕捉高速风的方案,但直到现在也未做出什么成果。不过这还是让谷歌数据中心在能源效率上感到自豪。

  作为全球最富竞争力的高科技公司,苹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特拉华州注册,这意味着苹果开始正式大规模进军可再生能源,直接向客户出售其设备中产生的过剩可再生能源,此外还可能进军公共电网的供电结算。苹果进军能源业,这一布局由来已久。在中国,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苹果就和多家中资上市公司合资成立子公司,展开新能源业务。

  就商业合作的类型来说,苹果以新科技这一核心竞争力为基础进军新能源,是跨界整合与竞争的典范案例。通过跨界整合与竞争,能源公司与新科技公司形成了竞合关系,从而实现共同的商业利益。正如此前合作的国内新能源公司所称,与苹果开展合作,有利于积极推动其打造绿色供应链目标,有助于实现公司绿色电力的直供销售,进而提升公司作为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提升风电的可利用率,拓展风电场的市场运营空间。

  进军能源业,也是苹果公司商业模式的自然发展。苹果公司规模大、资产多、电力消耗量大,一直是电力使用大户。苹果旗下企业的用电模式多样化,建筑设施(屋顶、停车场和闲置土地),均能安装更大型和低成本的电力系统。只要市场自由所需要的行政许可放宽,苹果就可以在向传统部门购买电力的时候,将多余的电量销售给专业的电力部门,成为“产销者”(prosumer)。根据已确定的商业契约,苹果等非电力企业可以出售公司部分用电量管理权的合同,从而可以在电价较高的情况下因节约能源而获得收入。

  我国新能源利用率

  亟待提升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早在2017年1月10日公布了今年度的“Clicking Clean”研究报告,该报告针对全球IT领域公司的再生能源使用与再生能源政策做评鉴,据报告显示,苹果、谷歌与脸书在再生能源的表现上依然名列前茅,以A的成绩傲视其他IT公司。而其他参与参与评鉴的公司中,宏碁、华硕等公司均被评鉴为D级。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建设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光伏、风电、水电装机均稳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不仅为我国节能减排、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对全球能源变革产生了重大影响。据统计,仅“十二五”期间,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了1.4倍、4倍和168倍,直接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国家在体制上给予了充分保障,如国家能源局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同时,国家还出台了众多相关法律和政策,包括总量目标、强制上网、分类补贴、专项资金保障等制度,以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产业从无人问津,到形成了全面发展的开发格局。

  虽然,我国新能源行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有专家指出,“不得不说,有些长他人志气,但苹果、谷歌、脸书这些高能耗公司已经走在了应用新能源的前列,反观我国,高能耗企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依旧抱着传统能源不放,新能源的上网问题也已经争论了多年,弃风弃光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希望今后政策指导能够多向高能耗企业利用新能源倾斜,平衡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的矛盾,对于一些新能源企业给予更大的指导性的支持,已解决所谓产能过剩的问题。”

关键词:苹果,新能源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