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4款社交APP被约谈 “围剿微信”这半个月发生什么

2019-02-03 10:03:34 作者:赵云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半个多月前(1月15日),三款社交APP——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的同时亮相,一时间“围剿微信”的呼声四起。

  半个多月后,情况如何了?有两件事值得注意:

  一方面,包括微信在内的四款APP都被约谈。据中国网信网2月1日消息,国家网信办近期连续约谈约见“微信7.0版”、“聊天宝”、“马桶MT”、“多闪”等四款社交类新功能新应用企业负责人,责成有关企业履行和完善安全机制程序,依法开展安全评估工作。

  另一方面,有机构从用户新增、留存以及卸载等维度对三款新社交APP进行了洞察分析,发现它们在经历了发布日的用户暴增和大量关注后,连续几日新增用户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了净增用户负增长的尴尬情况。

  国家网信办约谈微信、马桶MT等四款社交应用企业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和《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等法规性文件,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功能新应用上线所应该履行的工作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国家网信办近期连续约谈约见“微信7.0版”、“聊天宝”、“马桶MT”、“多闪”等四款社交类新功能新应用企业负责人,责成有关企业履行和完善安全机制程序,依法开展安全评估工作。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企业应强化安全和法治意识,依法依规经营,确保网络空间清朗。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网信网

  你可能想问,什么是“安全机制程序”和“安全评估工作”?为什么微信也在被约谈约见之列?

  据了解,《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调整增设新技术新应用,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可控的技术保障措施,不得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8年11月30日起施行。根据《规定》,开办通讯群组、公众账号、短视频等信息服务或者附设相应功能的,或是开办提供公众舆论表达渠道或者具有发动社会公众从事特定活动能力的,都属于“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

  微信7.0版、聊天宝、马桶MT、多闪都是近期上线的新功能或是新应用。微信7.0版新增时刻视频等功能,聊天宝主打即时通讯,马桶MT推出匿名社交和信息发布,多闪突出短视频社交。虽然各个应用的功能有所差异,但它们均符合“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衡量标准。

  《规定》第三条要求,当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上线、增设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信息服务,或是舆论属性或者社会动员能力发生重大变化,或是发生违法有害信息传播扩散且已有措施难以有效防控时,都应当依照《规定》自行开展安全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负责。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整改,直至消除相关安全隐患。

  围剿微信后续:多闪、聊天宝增速停滞马桶MT表现惨淡

  从QQ到微信,社交这条赛道,一直是腾讯称霸的领域。1月15日,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同时亮相,引发了“围剿微信”的热议。许多人在畅想——打败微信的产品,究竟长什么样?会不会在这“三英”之中?

  但个推大数据近日发布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半个月过去后,三款应用的成绩都有些不尽人意。

  发布即被封杀,用户增长大幅下滑

  统计结果显示,自1月15日聊天宝、马桶MT、多闪三款社交产品同一天发布后,在15日以及16日形成爆发式增长,其中聊天宝16日相比15日新用户增长达到281%,多闪增长达到101%,之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新增用户增速下降,而马桶MT更是在发布次日就已出现了下降。

  可能有人会把这种增速下滑,归结于微信的“封杀”。但诚如报告所言,新产品上线,不是只有微信一个推广渠道,用户增长停滞不前的锅不能全甩给微信。

  获取用户只是第一步,留住用户才是所有产品最终目标。三款应用的日活变化曲线与下载量保持一致,聊天宝和多闪均是在头两日实现大幅增长,且聊天宝远高于多闪,后续变化平稳,马桶MT的日活从第二天开始下滑,后续变化不大,但始终低于另外两款应用。

更愿意尝鲜的年轻白领,可能也是抖音用户

  三款应用中,多闪明显主打年轻用户,而聊天宝的奖励措施又偏向于用户下沉策略,马桶MT的用户定位比较模糊,不过数据分析显示,三款应用的用户特征较为相似,均以男性、25-34岁的85后工作人士为主,且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多闪的用户对抖音和今日头条的使用明显多于聊天宝,可见头条系产品对多闪起到了重要的导流作用。

  在抢占用户时间方面,聊天宝和多闪分别为27.46和26.02分钟,马桶MT则只有不到8分钟,这与前两者在推广期间推出的各种奖励措施也有一定关系,用户通过完成聊天、拍视频、看新闻等任务均可获取一定现金奖励,且聊天宝依托子弹短信,本身也有一定用户基础,主打匿名社交的马桶MT功能较为单一,因此用户停留时间要少得多。

  卸载大于新增,马桶MT留存竟不足2%

  在卸载率和留存率上,三款应用的表现都谈不上理想。

  经历了头几天的高速增长后,三款应用的净增长此后一路下滑,马桶MT和聊天宝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即卸载的用户多于新增的用户。

  聊天宝和多闪的次日留存率分别高达28.6%和34.34%,马桶MT也有13.19%,但时间线拉长到7日后,数据一下子减半不止,聊天宝只剩下13.84%,多闪为16.34%,马桶MT更是不到2%。

原因何在?

  报告将马桶MT惨淡的留存率和过高的卸载率,归咎于产品发布后出现了严重的bug,诸如闪退、收不到验证码、无法加载等,影响了用户体验,被微信封杀和应用商店下架也有一定影响。

  聊天宝的“聊天能赚钱”玩法虽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羊毛党,但一旦奖励停止,用户也会随之离开,忠诚度不够。

  对于多闪来说,如果用户激活后,相应的产品运营没做好,或者跟其宣传的功能和使用体验相差很大,也会造成用户的大量流失。

  此外,报告认为多闪主打视频社交体验,短期内还难以为多数用户接受。

  报告称,从用户增长情况来看,聊天宝、马桶MT、多闪不仅没有威胁到微信的地位,同时也没有能够很好地保住用户留存,可能还让很多对于新社交方式产生期待的用户感到了失望。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只要时代不断变化,社交关系也会随着改变,新的社交机会就还会成为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信网、微信公众号“爱范儿”、人民日报等

关键词:社交APP,围剿微信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