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2019SWPA 专访世界摄影组织主席Scott

2019-04-24 12:57:55 作者:谭佩里 来源: 蜂鸟网
分享:

  伦敦时间2019年4月17日,由世界摄影组织举办的“2019年索尼世界摄影大赛”(简称SWPA)颁奖典礼正式在伦敦落圆满举行。颁奖典礼结束后,世界摄影组织(WPO)主席Scott Gray先生在伦敦萨默赛特宫2019 SWPA作品展览的现场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在专访中,Scott先生围绕作品的评选、编排及创作等给予了诸多经验的分享,并且号召更多中国摄影师勇于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是摄影创作。

2019SWPA中国媒体专访世界摄影组织主席Scott Grey

  ·今年是历年来所有提交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年,面对如此多的作品,如何在评选过程中对品质更好的把控?哪一类的摄影作品投稿比较多?

  今年的确是史上收到投稿作品最多的一次,大概有将近37万件作品。我们比赛投稿的截止日在2019年1月中旬,但实际上从2018年9月初我们就已经开始了评审工作。而且我们的评审工作不止有一轮,我们有很多预评选工作,直至最终评审。

  我们也针对不同组别设置了评审流程。首先我们评审公开组的作品,然后是学生组,在之后是专业组的评审。在第一届比赛时,我们的评审只用了一周时间,今年是第十二届比赛,我们的评审时间达到了四个月,所以大概能够保证我们获奖作品的质量。我个人也观看并阅读了所有作品的介绍,在今年的专业组,我们有超过3000件作品,这就耗费了我们很大的精力去对它们进行评审。

  我个人也在每件入围作品被确定之前,对它们进行了审查。我们在最终评审的过程中也去掉了所有有关作品的个人信息,每幅作品的名字或者是出自哪家图片社等信息。我认为这是一个公正性的保证,我认为本次评审工作是非常到位的。

  入围作品比较多的类别像风光、人像包括最新的发现类主题作品,相对比较小的类别是体育、静物等。每年我们都会发现,这些获奖作品有些特点,使得下一年的参赛者去模仿这些作品,他们认为这样更容易获奖,但是实际上这不是我们评审的方式。我们每年都会换不同的专家评审小组,模仿之前的作品是错误的做法,我们的评审团希望从作品中看到创新,模仿之前作品是没有创新的。

  我认为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代表了我们的未来,我们需要去推动摄影事业向前发展,不断创新,而不是一味收录相似或模仿的作品。我们希望鼓励摄影师去扩大他们的眼界,能够推动摄影的发展,将整个摄影行业的边界不断扩大需要的是不同的作品。

  ·您觉得摄影师有固定的拍摄风格好,还是应该有更多变化呢?

  我认为摄影师有自己固定的风格也是一件好事,固定风格是代表摄影师的标志,代表摄影师个人在这个领域中的杰出地位。我希望摄影师可以从多角度对作品进行思考和创作,而不是有多种变化的风格。我们有很多主题,比如环境、移民问题等,都是经常出现的题材,我们需要换一种角度去表达去体现这些题材,通过自己内心的解读去传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我认为你如果能用自己内心的热情,跟着自己的心去拍摄自己的作品,你的作品一定会很出色。

  我记得有人曾经和我说过,摄影就像一段婚姻,它会有高潮也会有低谷,如果想要维持稳定的婚姻,想要永远在摄影行业中干下去,首先就像在婚姻中你要去爱你的另一半,你要真正的热爱摄影,如果你觉得摄影有意思,你就继续去干;如果你觉得摄影很无聊了,那你就停下来,不要做这种强迫自己的事。所以我认为对摄影的爱和对摄影的激情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摄影师没有必要为了让自己的风格多变而却改变自己,他需要做的只是用创造性的思维对不同的主题进行思考,去解读他们,我认为这就足够了。

  ·我很好奇,在评审之前隐去作者信息,会不会造成评委对照片的误解?

  有些评委可能知道作品背后的摄影师是谁,或者他为哪家机构工作,我觉得这是需要规避的。比如今年有一幅作品叫《The Female Boxers Of Goma》,这组作品实际上是由一位欧洲男摄影师创作的,但是如果你只看照片的话,你可能会认为这个照片上描绘的东西应该是一位非洲女性创作的,因为非洲女性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类似的题材,而欧洲摄影师没有,当我看到这组作品时,我就是这样想的。

  如果我们没有隐藏作者,当你知道这组作品出自欧洲男摄影师之手的话,那你可能会非常惊奇的想:“他怎么会拍出这样的作品?他在生活中没有这些东西啊。”所以这就可能会影响到评委的判断,使评委加一些主观的观点,不论是好的意见或者偏见,都会影响评委对作品的判断。

获奖中国摄影师、中国摄影媒体与世界摄影组织主席Scott(左4)合影

  ·那么,在全球范围之内,您觉得不同的地区之间作品是否有明显的风格区别?

  可以做肯定的回答,也可以做否定的回答。首先我认为艺术家们都会受到自己成长经历、家庭环境以及本国文化的影响,他们可能住在海边、住在城里;住在中国、住在玻利维亚……这些都会很自然的影响到他们的创作风格。我读到过一本中国的名著——《红楼梦》,这本书里有很多中国著名的诗句,但不管我怎么看,这些诗我都看不懂,因为他们有独特的中国的语音语调,尽管我知道它非常优美,但我一个欧洲人很难看懂。

  因为有很多中国文化的主观色彩在,我们是看不懂这部作品的。但摄影师完全可以利用本国的文化去影响到其他国家,虽然文字可能看不懂,但拍成照片就不存在这些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摄影是无国界的,因为它可以帮你把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你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去理解它。迄今为止,我们看到过许多顶级的摄影作品,都有很多文化交融的因素在里面,跨文化也是推动摄影作品走向更高层次的一种方式,因此我认为这种不同文化、不同成长环境对于不同摄影师的影响,也使得我们在解读不同作品时有不同的角度,这就使得我们能够最大化的去推广这种摄影作品的价值。因此我认为摄影是一种最无国界、包容性最强的一种艺术。

  ·今年的杰出贡献奖项获得者是Nadav Kender,他的作品涉及时尚和纪实摄影,也在中国拍摄过照片。相比于以往的得主,他应该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了。为何会给予Nadav如此殊荣呢?

  我也问过Nadav Kender同样的问题,他也觉得回答这个问题很困难,但他说:“你觉得一个人从20岁开始摄影,到他70岁获奖;和他从13岁涉足摄影行业,到50岁获奖,两者有什么区别吗?”实际上他想说的是,他只不过比别人开始摄影事业更早一些而已,大家在摄影行业的从事时间是差不多的。

  我觉得他的回答非常精妙,但如果你问我,我会有不同的答案。首先,我们这个奖项叫做摄影杰出贡献奖,而不是终身成就奖之类的,因此我们并不是特别关注一个人从业的时长,我们想看到的是他对摄影在最近一段时间做出的贡献。我认为摄影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艺术,我们举办索尼世界摄影大赛的很大一个目的,就是要去启发我们下一代的摄影师。

  2019SWPA摄影杰出贡献奖摄影师Nadav Kender作品

  比如你认为Nadav Kender的作品涉及时尚和纪实,但实际上在我看来,我认为他最擅长的是人像和景物的拍摄,相比之前的获奖者,他们有些专注于街拍或者纪实,都有一个自己比较限定的领域,但是Nadav Kender涉足的领域很宽,他是一位非常多元化的摄影师。因为他在诸多领域中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们选择他的最大原因,这已经成为他的一大特点,因为很少有摄影师在如此多领域里都能有自己的特点,

  ·本次入围的中国摄影师的摄影作品题材都很有特色,有关注社会和地区的作品,也有关注学生和青年人的,您如何评价本届大赛中的中国摄影师的作品?

  我个人对于摄影师、摄影作品是一个很开放的态度,今年有很多入围作品使我非常感兴趣,其中一组就是张博原先生的《疆南》,从他的作品中我能看到的事,他并不是迎合评委或者大众眼光,或是为了获奖而去创作这组作品,而是他先有了自己核心的思想才获得了这个奖项(专业组发现类第二名),我在他的作品中看出了他对于摄影的热爱和激情,他的作品体现了环境对于社会、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我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摄影师能像他一样涌现出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获奖摄影师张博原与作品《疆南》在2019SWPA展览现场(专业组发现类第二名)

  我认为还有很多的中国摄影师需要我们去了解,因为中国非常广大,像张博原这样的摄影师还有很多很多。我个人对于中国的影像是非常偏爱的,众所周知,我们开办了Photofairs Shanghai博览会,我非常仰仗中国的媒体朋友去帮我们传播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去帮我们发现更多新摄影师,帮助更多中国摄影师拓宽他们的职业道路,帮他们站在更高的舞台。

  我们要传达的思想,就是要告诉千千万万的中国摄影师,获奖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可能的,你需要的就是更勇敢一些,更敢于表达自己,更敢于把自己的作品放在世界级的舞台中。即使你没有成功,我们也不会把你不成功的作品进行展示,你也不会受到冒犯,你不会损失任何东西,你直接来参加比赛就好,我们鼓励的是参与。

  说回到张博原的作品,我发现《疆南》这组作品的编辑非常好,它们排布得非常紧凑,这几幅照片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如果从中拿出任何一幅照片,这组作品都会变得不如以前质量好,因此这组作品的美肤照片都非常珍贵,缺一不可,我们恰恰需要的就是这种经过完整的编辑,每幅照片都是珍品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获奖。

  获奖摄影师张博原作品《疆南》在2019SWPA展览现场

  我知道很多中国摄影师有这种激情,但是他们可能疏于对后期编辑的重视,实际上在我们的评审中,我们发现比如在九幅作品中有一幅作品没有编辑好,显得与其他八幅格格不入,当我们的评委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这组作品就会被直接Pass,即使你剩下八幅作品再好,因为你有一幅是充数的,我们都是不要的。我认为整个编辑工作在摄影参赛中,占了一半的因素,许多摄影师恰恰倒在了编辑这一环节,没能成功突围。

  同时我还想强调一下我对中国的偏爱,我想对中国摄影师说,为什么不来参加索尼世界摄影大赛这样的赛事,来改变整个职业生涯的轨迹呢?我认为中国只是一个太广义的概念,我们更应该把中国细分起来,比如福建或者黑龙江,某一省份都可以自成体系来参赛。其实中国比整个欧洲还大,但是当你讨论欧洲的参赛作品时,你会说到某个欧洲的国家或地区,但由于我们对于中国的了解不够,而我希望看到的是将中国参赛区域细分,因为每个地区有自己不同的文化和风格,比如南方北方,这样也有助于全世界来了解中国的摄影行业、摄影师。

关键词:2019年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世界摄影组织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