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数码

艺术同心 索尼黑卡RX10M4飞跃海上丝绸之路

2019-05-24 11:16:50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商报网
分享:

  (图文:王琛)“一带一路”提出之后,在近128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已经拍了将近100处,用以完成我的《飞越丝路艺术同心》摄影专题。对于我的题材来说,“拍到”会比“拍好”更加重要。所以在最近的行程中,我都会随身携带一台索尼黑卡RX10M4相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保证了高画质的情况下,24-600mm(等效35mm)的焦距远近皆宜,能够让我随时拍摄到自己心仪的影像。

索尼黑卡RX10M4

  600mm是个什么概念?大家可以想象一下600mm的巨炮是什么感觉就会明白。而在我进行拍摄的行程中,很难携带一支600mm的巨炮随走随拍,而如果再携带其他镜头如24-70mm等镜头,我根本无法一个人携带,就算有助理帮忙,也会对我的拍摄造成严重的不便。

索尼黑卡RX10M4

  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拍摄“奔牛节”时,我就充分感受了索尼黑卡RX10M4的便携和高画质。奔牛节每年在泥泞的稻田中举行,庆祝收货季节结束。参赛者拽住牛尾巴,赤脚踩在一块木板上,在泥坑中滑行保持平衡,展示牛的力量。这就注定了无法近距离奔牛节,这时索尼黑卡RX10M4的600mm长焦端就发挥了优势,可以非常方便的拍摄到人与牛在泥泞的稻田里奔驰的震撼画面。

索尼黑卡RX10M4;1/8000s;F4;ISO 500;600mm(等效35mm)

索尼黑卡RX10M4;1/3200s;F4;ISO 500;600mm(等效35mm)

  这里要着重提一下索尼黑卡RX10M4的对焦系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长焦相机的对焦速度可能都会很慢。而索尼黑卡RX10M4的则没有这种问题,在照片中可以看出,如果相机的对焦速度不够快,是很难抓拍到这种泥浆漫天的精彩画面,同时也可以看出RX10M4的画质表现也非常出色。

索尼黑卡RX10M4;1/2500s;F4;ISO 500;600mm(等效35mm)

索尼黑卡RX10M4;1/2000s;F5.6;ISO 200;147mm(等效35mm)

  在印尼新几内亚岛巴列姆的山谷节,我拍摄了上头有这张照片,可以看到肤色的还原非常真实,同时可以注意人身上的毛发,每一根都非常清晰,纤毫毕现,索尼黑卡RX10M4的画质完全不输给顶级的单反。

  而在埃及拍摄时,索尼黑卡RX10M4的便携性和高画质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埃及我没有拍摄激烈的运动画面,而是风光和纪实为主,这时RX100M4的最大24mm广角就发挥了作用,可以轻松的拍摄大场景的画面。

索尼黑卡RX10M4;1/800s;F8;ISO 500;35mm(等效35mm)

索尼黑卡RX10M4;1/8;F16;ISO 64;147mm(等效35mm)

  上面这张金字塔画面可以看出索尼黑卡RX10M4配备这支蔡司镜头抗炫光性能非常出色,太阳直射也没有出现烦人的鬼影和耀斑,画面非常干净。

索尼黑卡RX10M4;1/3200s;F4;ISO 1000;600mm(等效35mm)

  索尼黑卡RX10M4在600mm端的最佳对焦距离只有72cm,所以我可以轻松采用长焦端拍摄人物的面部特写。上面这张照片中,无论是皮肤的质感还是毛发的细节,表现的都非常出色,索尼黑卡RX10M4的画质确认让人非常满意。

索尼黑卡RX10M4;1/30s;F4;ISO 3200;244mm(等效35mm)

  上图拍摄于陆地丝绸之路的伊拉克,这时天色较晚,我采用了ISO 3200拍摄了这张照片。即使在如此高的感光度下,索尼黑卡RX10M4的细节还原依然精彩,并且噪点也非常的少。

  今后我还会携带索尼黑卡RX10M4继续我的《飞越丝路艺术同心》摄影专题创作,它的便携性不但为我的创作减负,在画质、对焦和焦距方面也让我非常满意。

  有机如此,夫复何求?

  关于王琛: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执行主席,荣获三届中国摄影艺术个人最高成就奖“金像奖”。

关键词:索尼黑卡RX10M4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