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三大运营商加速雄安新区5G应用布局

2019-06-11 11:21:29 作者:张伟亚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助力数字智能城市建设

  三大运营商加速新区5G应用布局

  日前,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随着5G时代的到来,几大运营商在雄安布局的脚步加快,在基于5G的应用领域各展所长,加大研发力度,推出尖端研究成果,力争在未来的智慧之城占据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三大运营商争相在雄安布局5G

  雄安市民中心企业办公区附近的标志牌上,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的名字十分醒目。

  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就在这个区域的F座。走进该研究院,首先要穿过智慧城市体验厅,智慧商超、中移超脑、AR智慧城市管廊巡检……打开一台台高端设备,未来智慧生活的一幅幅画面展现在眼前。

  “如果人们印象中中国移动是电信运营商,那么现在我们正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运营商。”该研究院项目经理焦红灵介绍说。

  打开中移超脑展示平台,三维立体展现出一个个未来场景:智慧交通和无人驾驶,让雄安的出行更加美好;智慧医疗和远程教育,使这里的人们共享优质医疗教育资源,还有智慧市政、智慧物流等,智慧城市雏形清晰可辨。

  “依托5G大带宽、低时延,中移超脑为城市提供一个统一运行管理平台,它既是城市的操作系统,也是智慧城市领域产业融合的生态圈。”焦红灵表示,它具有数据广泛、能力丰富、脑网联动和云边协同等特点。进入该平台二级页面,在雄安大数据平台上,实时显示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数据,据此可以看出热门人口输出地,为雄安发展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明确要求,新区将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城市规划和建设。”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建设智能能源、交通、物流系统,智能政务、智能环保、智能教育医疗系统,打造以人为本、全时空服务的智能社区。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几大运营商调兵遣将,争相在雄安谋篇布局。2017年10月,中国移动雄安分公司首批5G试验站在雄安开通;2018年3月,中国移动雄安分公司完成雄安首次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2017年9月,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正式启动5G自动驾驶项目;同年11月8日,电信已率先在雄安新区建成开通了5G基站。今年3月,河北联通在雄安5G网络测试中心成功实现了“VR智慧监理系统”实时远程质量管控,目前河北联通的5G试验核心网实现了3个县城区域的覆盖。

  5G网络建设将为实现智慧城市提供全方位保障

  5G技术从研究层面正快速进入雄安百姓的生活。4月22日,河北移动携手华为在雄安新区拨出河北省内首个5G电话,实现新区与石家庄跨区域间5G通话。

  在容城县惠友商场,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协同业界合作伙伴打造的“智慧商超”,让人初步感受到了5G的魅力。装上小程序的手机,可以引领你去你想去的柜台和车位,商场各种商品型号、促销信息也一目了然。

  “基于中国移动的超脑边缘计算平台与智慧室分技术,为商户提供室内精准定位、物联网信息收集等服务,为用户提供室内店铺导览导航、地下停车场定位导航等应用。”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研发人员朱欢表示。

  中国电信于2018年11月通过5G网络,实时演示了4K VR白洋淀美景直播。今年5月,中国电信利用雄安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后发优势,基于LTE-V、5G的车路协同基础环境,完成核心网和RSU的部署,树立5G智慧交通样板工程全国智能交通重要标杆。

  据了解,随着5G的推广应用,雄安新区通信网络规划建设按照统筹规划、深度共享的原则,满足新区绿色环保、智慧创新、环境协调、集约共享的建设要求,实现城区连续覆盖和重点场景高容量覆盖。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总监张辉表示,雄安铁塔统筹运营商5G基站建设需求,以共享集约、塔城融合的方式统一建设5G基站基础设施。新城区是雄安新区重点区域,通信网络建设采取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建设方式,在新区建设完工时就能提供高质量的通信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5G通信网络在速度、容量、功耗、时延等多个方面有了全新的提升,使移动互联网演进为智能互联网。雄安新区5G网络建设将为实现智慧城市提供全方位保障,使新区在交通、能源、物流、建筑服务、医疗、公共安全、环境管理、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智能化。

关键词:雄安新区,5G应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