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携号转网正式向全国铺开:人为设障,将被督促整改

2019-11-27 13:01:45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

  11月27日,工信部举办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的启动仪式。11月27日起,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在携号转网政策下,符合条件的用户在号码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可自由选择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此前,携号转网工作已分两个阶段进行了试运行。其中,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已经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省级系统已经于2019年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至11月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

  “携号转网是惠民工程、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服务工程。今天启动仪式标志着携号转网正式面向全国提供服务。工信部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推进了三个阶段的目标——系统建设、联调联测、服务提供。今天正式进入了服务提供的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

  鲁春丛还指出,工信部要求电信企业按照方便用户、公平公证、诚实守信、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快进一步的工作,目前三家企业都完成了发布携号转网的实施细则。这也是提供监管的重要依据。但在试运行阶段还是发现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反映出基层电信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理解不一致,工作执行有偏差。

  二是携出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

  三是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部分用户反映,携转后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在此前的试运行阶段,有不少用户向媒体反应,携号转网的过程可谓障碍重重:查询办理携号转网资格,却被告知有多项业务尚未到期而影响办理,追问具体哪项业务,怎样满足条件却没有明确答复;偶然参加话费活动,转出网络时却因合约未满等原因遭到拒绝。

  对于上述问题,鲁春丛指出,工信部将督促企业整改。他介绍,11月12日,在试运行第一周时,工信部组织召开全国“携号转网”监管工作会,宣贯《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进一步强调管理规定中“九不准”底线红线要求。11月22日,试运行第二周,工信部又组织召开全国“携号转网”系统试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全面总结试运行情况,按照省份申诉率排名,通报给各省管局和企业。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整改、系统整改。

  另外,工信部还建立了“携号转网”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各地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带队,三家电信企业省级分公司分管副总任副组长,抽调下属支撑单位和企业人员,全国共503人的联合监督检查团队,针对试运行期间的主要问题,坚强监督检、协调解决,督促整改落实。

  另外,此前有部分已经携号转网的用户反映,转网之后出现了短信验证码收不到的情况。

  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李勇介绍:“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以前很多行业应用是通过手机号码号段来判断运营商的,携号转网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不能根据手机号码所在号段判断其所在的运营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将导致验证码等行业短信无法收到。”

  据李勇介绍,为解决此类问题,目前我国三家电信企业已经采取“兜底转发”的方式,对携号转网后送错电信企业的短信采用网间转发功能来解决,总体能满足行业短信发送的需求。

  “但由于行业短信发送链条复杂、影响因素多,可能出现个别短信收不到,用户可联系第三方应用服务企业或运营商进行处理。我们也在推动更多第三方应用服务企业通过直联携号转网数据库的方式,进一步保证行业短信接收,优化服务体验。”李勇说道。

关键词:携号转网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