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联通发力eSIM 手机无卡时代来了吗

2020-01-08 10:34:47 作者:钱瑜 濮振宇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在推广eSIM技术的进程中,中国联通走在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家的前面。近日,中国联通宣布eSIM可穿戴设备一号双终端业务将率先从试点省市陆续扩展至全国。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运营商的eSIM业务将全面落地,但并不意味着eSIM技术已经完全成熟。从安全、监管等方面考虑,想让eSIM卡真正取代手机上的实体SIM卡,要走的路还很长。

  全国开通

  近日,中国联通宣布,中国联通eSIM可穿戴设备一号双终端业务从试点省市陆续扩展至全国。由此,中国联通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开通eSIM独立号码与一号双终端双业务全国服务试验的运营商,也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eSIM管理平台的运营商。

  eSIM卡又称嵌入式SIM卡,简单地说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设备中,用户无需像现在一样插入实体SIM卡。eSIM技术在国内已被应用于如智能手表、智能伴侣等可穿戴设备中。

  据了解,开通“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后,用户便可以在自己的手机号码(主号码)账户和套餐下添加一个eSIM附属智能设备,使手机终端与附属终端共用一个手机号码(主号码),主号码来电时两个终端同振,任意终端均可拨打电话,但主附终端之间不能拨打电话。

  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联通开始研究和布局eSIM业务;2018年,中国联通与华为、苹果在6省7市获批推出eSIM一号双终端和eSIM独立号码业务;2019年12月,工信部批复同意中国联通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服务。

  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也已在部分省市开始试点。2018年6月,中国移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在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启动。2018年12月,中国电信也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成都、杭州开启“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在特定场景下具有很大的优势,比如用户不方便携带手机但又可能会接听电话的时候,一款开通了一号双终端业务的eSIM智能手表就能够解燃眉之急。不过,除了一号双终端,为eSIM可穿戴设备设置独立的号码和套餐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市场潜力

  对于运营商而言,“eSIM一号双终端”无疑是一项能带来收入的新兴业务。以中国联通为例,“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资费为10元/月,用户附属终端共享手机主号码的套餐资费和叠加流量包,套外资费标准与手机号码资费标准保持一致。

  近两年来,苹果、三星等国外科技巨头和华为、小米等国内科技公司都已经在为eSIM研发相应智能产品。据了解,华为是国内最早支持eSIM业务的厂商。早在2017年11月,华为就率先推出了支持eSIM独立号码业务的智能手表。

  对于eSIM技术,国家有关部门一直持积极的态度。2019年12月,工信部在给中国联通的一则批文中提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应紧密跟踪、分析eSIM技术应用服务发展情况,及时解决市场问题,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强化网络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为eSIM技术应用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eSIM市场将呈现井喷式发展。中国联通发布的eSIM产业合作白皮书显示,到2021年,全球eSIM出货量将大幅增长,渗透率将达50%;麦肯锡、IHS、GSMA等多家机构预测,2022年度eSIM设备全球销量有望实现5.38亿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如今在人们生活中发挥极重要作用的一种设备,智能手机应用eSIM技术的步伐已经迈开。据了解,苹果公司生产的国际版iPhone 11与iPhone 11 Pro系列手机均采用实体SIM+eSIM的双卡双待配置。截至2019年11月,全球已有96家运营商支持向iPhone XS与iPhone 11 Pro等手机机型提供eSIM服务,服务范围遍布东南亚、西亚、北美、拉丁美洲、欧洲地区。

  “通过eSIM技术,手机厂商可以将智能手机中原本用来放置实体SIM卡的卡槽空间节省出来,这样就可能造出更轻、更薄的手机产品。”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安全风险

  尽管eSIM业务在境外不少地区已经开始普及,但出于安全性、实名制等方面的考量,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未在手机上开通eSIM业务。

  “让少数用户先在可穿戴产品上体验一下eSIM业务,问题不大,但如果是大规模应用在手机上,则需要解决很多问题。”项立刚表示,用户的eSIM卡可以很方便地被运营商远程读写,但如果没有建立起很好的安全机制,eSIM技术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而产生一些危及用户安全性的问题。

  在2018年的中国电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上,中国电信曾表示已经建立eSIM运营管理体系,正在积极推动eSIM技术在泛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应用,但现阶段反对手机eSIM,将积极跟进国际国内标准,推动监管政策制定,组织开展安全评估。

  事实上,并非只有国内三大运营商对手机eSIM业务反应冷淡。2018年4月,苹果公司就曾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过投诉,指控美国最大的两家移动运营商AT&T和Verizon进行了合谋,阻碍苹果推广eSIM。

  与国内运营商相比,国内手机厂商对手机eSIM业务的热情更高。据了解,小米从MIUI7开始加入了小米漫游功能,只要用户使用的是支持eSIM技术的小米手机,就能够在小米漫游中购买目的地国家/地区的资费套餐,然后便可以通过eSIM中临时的当地资费号卡进行国际漫游上网。不仅是小米,华为、一加等国产手机也有类似的功能。

  项立刚认为,想让eSIM更安全地应用于手机上,上游手机厂商需要加强合作,形成行业内通用的标准,并通过研发内置于手机的独立存储芯片,建立起针对eSIM卡身份识别的安全系统。首先在部分智能设备开通eSIM业务,然后不断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最后将功能平移到手机上,这才是可行的。

关键词:联通,eSIM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