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未来手机屏幕刷新率将向PC看齐?

来源: 南方日报  许隽 2020-08-05 15:12:04
分享: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下行趋势明显,行业内围绕摄像头、屏幕形态等领域的竞争渐趋白热化。为重启增长引擎,许多厂商选择“另辟蹊径”,而“屏幕刷新率”就是发力点之一。

  今年5月,一加在国内首发了搭载2K+,90Hz刷新率屏幕的手机,据称可大幅提升手机的流畅度,甚至能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游戏体验”;7月,华硕ROG游戏手机2宣布上线,其搭载一块120Hz刷新率的AMOLED屏,可实现目前为止“手游界最高标准的画面技术效果”。日前,有媒体指将于2020年发布的新一代iPhone也将搭载120Hz刷新率屏幕……可以发现,屏幕刷新率技术正逐渐成为智能手机产业创新竞逐的焦点。

  那么,到底什么是刷新率呢?简单来说,“刷新率”指的是一个显示器在一秒内页面刷新的次数,理论上刷新率越高,单位时间内页面刷新的次数越多,屏幕所能展现的帧数和画面信息量就越多;从实际体验出发,手机图像显示闪烁和抖动的程度越轻微,用户在操作时感觉越流畅。

  目前,在PC市场,144Hz乃至240Hz刷新率的屏幕已成电竞游戏本“标配”。据介绍,搭载高刷新率屏幕的笔记本电脑支持用户在高帧率模式下长时间、稳定地进行游戏操作,过程中即使出现了时延、卡顿现象,也极难被肉眼察觉。

  然而,在国内智能移动端,高刷新率屏幕的普及之路还很漫长。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多数手机品牌的屏幕采用60Hz方案,国产高刷新率OLED屏幕技术总体不够成熟,且行业内还长期存在应用不适配等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维信诺、天马等厂家研发的高刷新率屏幕在色彩呈现、屏幕质量等方面不够理想,其与三星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仍有差距。

  而在应用适配领域,由于手机游戏竞技刚刚兴起,多数由第三方开发者开发的手机游戏App尚不能适配90Hz以上的高刷新率。记者发现,当下除《QQ飞车》、《狂野飙车9》等外,“吃鸡”、《王者荣耀》等热门游戏,以及部分手机视频类App等都不满足适配条件。也就是说,用户现在购买一部90Hz以上高刷新率的手机,将能得到更流畅的滑屏操作体验,但在看电影、玩游戏时很可能还是会一样“卡”。

  除此之外,高刷新率屏幕还可能会为手机带来额外的电池消耗和性能负担,这也是为什么此前ROG游戏手机2选择采用6000mAh大电池,一加7Pro则引入“液冷散热”技术的原因。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高刷新率屏幕对于电竞玩家而言意义重大,该类型屏幕进入游戏手机,乃至手机全局市场“只是时间问题”。据统计,2018年中国移动电竞用户规模约3.5亿,他们在手游上投入精力越来越多的同时,在硬件上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不将就”:与60Hz屏幕不同,90Hz或以上高刷新率的屏幕可有效去除游戏画面中的“撕裂感”,最大程度地减轻因画面拖影而使玩家产生的眩晕感。正因如此,随着移动电竞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高刷新率屏幕将越来越成为行业“刚需”。

  “用惯了这块90Hz屏幕,就再也回不去了。”一加CEO刘作虎曾表示。可以预见,手机PC化的时代将加速到来,“高刷新率”屏幕进入手机市场确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90Hz不会是最终方案,120Hz甚至是更高的刷新率会陆续出现,究竟它们谁会是主流标准,一切还都得依靠市场的渗透以及刷新率技术的发展来决定。”

关键词:手机屏幕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