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收取“不存在”的套餐资费 真是系统出了问题?

来源: 工人日报   2021-04-14 14:51:34
分享:

  据《北京青年报》4月12日报道,长途漫游费早在2017年就已经被取消,而近期有消费者反映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运营商客服给出的解释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

  以前由于长途资费较贵,一些运营商推出了套餐活动,每月交几元钱,用户拨打、接听外地电话时就能享受优惠资费。然而,在2017年9月三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长途漫游费的背景下,一些用户的漫游套餐被保留、收费至今,不禁让人惊诧。

  犹记得,当年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各大运营商言之凿凿,“用户无需申请,系统自动生效”,为何到了取消漫游套餐费时,系统就不管用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些运营商的《用户入网服务协议》中也强调,“如遇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调整资费标准的,本协议按政府主管部门调整后的资费标准在规定的时间起执行。”漫游费取消后,运营商本应及时调整业务,主动取消相关套餐和收费,而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个别运营商如此为之,是确系工作和管理上出现了疏漏,未对相关系统进行及时调整?还是认为消费者难以发现,故意“闷声发财”?

  对商家来说,诚信和服务显然都很重要。在倡导诚信经营、精细化服务的现实语境下,大企业更应该有大企业的样子,应该想消费者所想,为消费者提供舒心、舒适的服务,更应该根据相关政策、服务的调整及时作出相应的安排和协调,而不应等着消费者找上门来,费时费力地维权。

  值得追问的是,遭遇此番被继续收费的消费者是个别吗?还有没有其他应该取消而尚未取消的业务在偷偷揩消费者的“油”?

关键词:套餐资费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