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平安高考,无线守护|河北全力保障高考无线电安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6-08 09:41:48
分享:

  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高考首日,我省共出动无线电保障人员152人,无线电移动监测车34辆,启动固定监测站168座,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71台套,无线电压制设备25台套,全力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确保全省44.13万名考生顺利应考,连日来省工信厅认真落实国家、省高考部际联席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织密“互联网+”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便携式监测设备“四位一体”无线电监测网,进行信号监测和电磁环境保护,并配合公安、考务部门依法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的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高考期间无线电保障工作。

  进行专题部署。细化保障方案,明确工作布局,合理调配力量,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5月31日,召开了2021年5月无线电管理系统例会暨厅长办公会,听取各地市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准备进展情况,研判形势,压实责任,开展技术交流,落实相关会议精神。6月1日至6月4日,做好高考前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准备情况的全省督导检查。

  完善响应机制。各派出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结合当地实际和当前防范形势,制定工作方案,同时积极与教育、公安等部门对接,细化联动机制,互通情况信息,确定防范重点、防范区域,形成打击合力。

  净化电磁环境。我省组织开展了净化考点电磁环境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各类违法无线电台站,全面掌握考点周边频谱占用情况,查清查实不明信号,建立电磁环境背景模板,为实现快速对比侦测、准确定位异常信号做好充分准备。

  抓好源头监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专项检查,从源头拦截无线电考试作弊设备,防止无线电作弊设备流入市场。确保无线电保障工作精准施策。

  开展应急演练。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安排,各派出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无线电应急演练,为高考无线电应急处置进行临考预演。  

  做好设备维护。根据无线电作弊手段发展趋势,及时升级和更新保障技术设备,认真做好全省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安全排查和防雷检测,完成了移动监测车设备维保等硬件准备工作,保证各类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加强法制宣传。为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刑法》第288条“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组织考试作弊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省工信厅将对各考点及周边电磁环境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分析,加强测试力度,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不明无线电信号,持续净化考点周边电磁环境,严厉打击考点内外串通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的违法行为,保障考生在公平公正的电磁环境下进行高考。(记者霍相博)

关键词:高考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