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上网本 > 上网本消费导购

小米平板5马上来了!搭载全新MIUI,这配置太绝

来源: 雷科技   2021-08-10 15:51:35
分享:

  眼看着发布会越来越近,小雷的心情也跟着躁动起来。在今晚的发布会上,小米将正式发布“咕咕”已久的小米MIX 4和小米平板5。

  关于小米MIX 4那些事儿,小雷前几天已经和大家聊过。真实性也许有所偏差,但某些信息是八九不离十的,就当是发布前的解馋叭。

  日前又有网友发现线下店已经有了MIX 4的宣传物料,后盖整体设计一目了然。小雷总觉得这个摄像头排列怪怪的,有点凌乱,正面倒是没啥槽点。而且MIX系列祖传的金标并没有在这张图出现,瞬间失去灵魂。

  至于另一款重磅新品小米平板5,在这两天也总算被官方预热了...

  小雷瞅见,新平板用的肯定是金属直角边框了,毕竟注塑隔断很清晰,明显是故意放料。而手写笔也首次被小米加入到平板当中。

  安卓平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视为大号手机和影音神器,基本没有市场可言。iPad就不一样了,生产力一直被吹捧,市场份额也完全吊打安卓平板。

  导致这几年国内厂商对做平板提不起兴趣,只有华为还在认真搞平板做生态,小米更是三年没更新过平板...

  辣么,在小新Pad Pro 2021与MatePad 11的前后夹击下,暌违三年的小米平板5会不会搞出点什么惊喜?今天小雷就帮大家整理一下相关爆料,一起康康这个米板5,它到底勇不勇。

  •   外观设计

  正所谓颜值即正义,咱们先从外观设计聊起。

  这是一开始被网友做出来的小米平板5渲染图,正面屏占比还不错,全面屏设计八九不离十了。

  在之前的小米平板5入网认证中,也能得知平板将搭载10.95英寸的LCD屏幕。

  分辨率均为2560*1600,俗称2.5K屏,支持120Hz高刷和240Hz触控采样率。

  屏幕比例16:10,相比iPad的3:2,看视频黑边更少。

  高分辨率+高刷,这个方向就对了嘛。

  但背面设计就很耐人寻味了,这不就是把小米11的后摄模组直接挪到平板上?

  高情商:家族式设计,低情商_ _ _。

  从网友泄露的一张真机拍摄图来看,这后置模组几乎是实锤了照搬小米11。

  至于好不好看,那就见仁见智了,小雷觉得这个后置模组中规中矩。

  另外嚯,小雷还注意到,这正面应该是没有放置物理按键的,所以要么是侧边指纹,要么是没有指纹。

  以小米喜欢堆料的传统,侧边指纹的概率非常大。

  •   处理器

  处理器目前没啥悬念,既然要走性价比路线,骁龙870是当今最好的选择。

  毕竟往上是卖得又贵又不好用的888,往下又是性能不够给力的中低端芯。

  如果骁龙888 Plus工艺不改的话,很有可能还是那个火龙...

  从爆料来看,这次的小米平板5会有三款,大杯和超大杯都是高通骁龙870+67W快充。

  中杯则搭载骁龙860芯片,支持33W快充。

  今年的两款真香平板,小新Pad Pro 2021和Mate Pad 11的充电都不太给力。

  如果小米真把这67W下放到平板,妥妥地降维打击。

  处理器性能上,骁龙870估计大家都比较了解,本质上还是骁龙865的超频版,性能依然能打。

  加上平板散热空间本来就宽敞,只要调度放开点,原神55帧以上是没问题的。

  而骁龙860就比较少见了,在高通官网上,它和骁龙855+是被合并在一起展示介绍的。

  CPU、GPU架构完全一样,区别可能就在于骁龙860支持高刷、支持更大的内存和搭载的基带不一样。

  说人话就是骁龙855+的套娃版,但即使是这样,性能依然比很多中端芯片要强得多。

  如果大家预算实在吃紧,中杯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   系统

  系统其实没什么好猜的,基本可以确定是MIUI 12.5 For Pad。

  毕竟按照MIUI官方的说法,MIUI 13还得等到年底,连手机都没用上MIUI 13,更别说平板了。

  但即使是MIUI 12.5,它在手机上和平板上依然天差地别。

  以前的小米平板虽然也搭载了MIUI,但对平板的适配并不友好。

  虽然当时MIUI已经针对平板的系统应用做了横竖屏适配,能根据方向自适应排版内容。

  但对于各种没适配HD版的第三方应用,打开后完全就是个放大版App。

  各种交互逻辑都是从手机上照搬过来的,在大屏幕的平板上反而更难用了。

  连小米王腾都吐槽过:“安卓平板的生态不太好,很多app适配不好,头疼。”

  在安卓平板上,只有华为通过首创“平行视界”解决了应用的适配问题。

  用过华为平板的小伙伴都值得,平行视界可以让一个App分开两个界面显示。

  比如横屏状态下刷B站,可以一边刷推荐,一边看视频内容,两个操作互不干扰。

  不夸张地说,平行视界可能是是解决目前安卓应用生态拉胯的最佳方式。

  不仅让大部分应用支持横屏使用,效率还有了质的提升。

  随着华为牵头,现在安卓平板对平行视界/窗口这种功能也越来越重视了。

  像小新Pad一开始的横屏就很难用,它是直接强制横屏,两边模糊处理。

  嗯,感觉在自己骗自己,治标不治本啊。

  直到在8月5日,小新平板开始了类似平行视界的灰度测试。

  安卓平板从大号手机进化成平板生态,也许就差一个平行视界了。

  从华为首创,再到小新跟上,不难预见MIUI For Pad也会紧随其后。

  以小米目前的影响力,让开发者们积极适配平行视界也不是啥问题。

  当然,软件适配不仅限于App,手写笔这种外设同样需要系统去做适配。

  像隔壁鸿蒙已经为用户手写做了一套Pencil Engine套件。

  可以实现双击切换、一笔成型、侧峰写画、和智能表格等功能。

  说实话,对手写重度依赖用户的体验提升还是挺大的,这就是系统原生适配的优势。

  最后

  从小米平板5的各项曝光配置来看,似乎其中一款就是用来对标Mate Pad 11的。

  同样的屏幕大小、刷新率、处理器(865和870相差不大),同样提供手写笔和键盘给用户使用,搞的就是生产力。

  但根据小雷观察,大部分的平板买回来都变成了爱奇艺...

  至于小新嘛,它的配置和性价比确实很高,但现在的系统差点意思,等平行视窗完善后,体验应该会有更大提升。

  不管咋说,今年三大厂商推出的新平板都挺香的,咱们终于不再只有iPad一个选择。

  安卓平板发展这么多年,瓶颈恰好就在于系统和软件适配上。

  没有强力的专业生产力软件,没有良好的横屏适配,导致大号手机的标签被贴了好多年。

  按理说MIUI有丰富的系统经验,再加上现在有一定的影响力,做平板软件适配是有优势的。

  总之咱们就搬好凳子,等着看8月10日小米平板发布那天,会不会有什么大惊喜出现。

  也许关于系统适配,也许关于价格,又或者真的关于MIUI 13...

关键词:小米平板5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