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助力京津冀新型绿色生态数据中心建设

来源: 长城网   2021-12-10 18:12:36
分享:

  数据中心是信息化社会的基石,是向数据化、智能化时代迈进的重要基础。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是河北移动投资建设,承载中国移动自有云业务、跨国互联网企业大型IDC业务、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绿色数据中心高起点规划建设,几年来经专业团队的精心维护提升,实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业结融合,推动京津冀环雄安新区的智能城市建设,带动数据中心节能数智化升级。

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内的背板空调

  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应用高压冷水机组、板式换热器、新型空调末端、水泵及风机变频、余热利用、机房独立湿膜加湿、开式冷却塔、高频机模块化UPS、智能列头柜、高压直流、高压油机等节能技术。其中“基于群控系统的集中式水冷空调系统”,处于业界领先水平,推动了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新基建模式。高压冷水机组的能效比高达7以上,循环水泵全部采用变频控制。在气温低的冬季启用板式换热器,充分利用自然冷源,进而减少冷水机组电制冷的运行时间。同时采用先进的楼宇自控系统,引入“一点控制、自动运行”的数智化控制理念,形成空调群控系统,实现机房空调根据热负荷变化,自动控制空调的冷量输出,实现节能运行。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满足国际UPTIME Tire 3标准,顺利通过了ISO20000、ISO27000认证,荣获亚洲数据中心年度创新设计大奖、优质数据中心基础设计奖。

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内的冷却塔

  在主流的节能封闭冷/热通道系统基础上,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严格制定“盲板必封”相关制度,确保了冷热通道有效隔离的节能目标。同时,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创新引入“制冷系统灵活动态组网”的理念,启用冷机与冷塔“一对多”模式,提升散热效率,最大程度应用自然冷源。

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内的冷站

  为推动数据中心节能运维措施精细化、高效化提升,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在全面、逐层分析数据中心各级、各专业设备的耗电情况基础上,建设了基于DCIM系统的能耗管理机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梳理各级供电路由及设备情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数据中心的设备耗电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分析,实现对数据中心能耗情况的精细管控,为进一步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精准实施提供支撑。目前,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已荣获中国移动5星级资质认证,同时荣获亚洲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大奖等奖项。

  未来,中国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将持续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走高效、低碳、安全、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以“信息惠民”为己任,依托“大智移云”,借助京畿区位优势,全力支撑京津产业的平衡转移与雄安新区发展。

关键词:中国移动,京津冀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