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手”,未成年人每周只能玩三小时网游

来源: 中国商报  祖爽 2021-09-03 10:34:00
分享:

  网络游戏行业再次迎来强监管。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今年以来,游戏行业连遭“重拳”,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工作持续推进。

  网游每周只能向未成年人开放三小时

  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游戏公司纷纷对此进行回应。腾讯游戏方面表示,腾讯从2017年至今,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持续进行了各项新技术、新功能的自发探索与应用。接下来,基于主管部门的最新要求,腾讯会严格遵守,积极予以落实。

  网易游戏表示,公司过去长期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积极行动,努力为未成年人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接下来,针对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最新通知、要求,网易游戏将严格遵守,积极落实。

  心动公司表示,已经关注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上述通知,公司将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在研发、运营和客服等全环节积极落实、严格执行政策。三七互娱表示,企业已将防沉迷贯穿至研运全流程,并通过不断升级多种防沉迷技术手段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网。针对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通知,三七互娱也将严格遵守,积极落实。

  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需要,通知对网络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段时长作出更加严格的限定,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社会实践以及各种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娱休闲活动。通知仅针对网络游戏作出规定,对于网络游戏以外的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家长和未成年人可根据情况自行把握。

  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监管日趋加强

  今年以来,游戏行业连遭“重拳”。8月3日,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一篇关于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影响的文章引发整个游戏行业的震动,腾讯、网易等多家公司股价大幅下跌。8月14日,针对某网络游戏中出现歪曲历史的现象,央广网发表文章《肆意篡改历史的网络游戏当治理》。文章称,网络游戏具有公共文化产品的属性,也是一种历史和文化传播的载体,容易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参与者的思想和判断,从而被动接受人为“加工”的历史。

  在此背景下,多家游戏公司也加强了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腾讯升级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推出“双减双打”措施,新措施将会进一步限制未成年用户的在线时长,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禁止在游戏内消费,同时打击身份冒用、作弊等行为,并发出全行业进一步强化游戏防沉迷系统、深化对游戏适龄评定和实施机制的研究等倡议。网易游戏则开展“三防三治两专项”行动 ,加入大数据及AI技术,多角度多模式升级、加固防沉迷系统。

  虽然眼下监管方面日趋严厉,但仍有家长表示担心。一位家长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虽然上述通知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做出了规定,但如果孩子用家长的手机下载游戏或者在游戏中绑定家长的身份证号,依然能够不受限制地玩游戏。

  除此之外,在一些电商平台买卖游戏账号的现象也很常见。一家店铺虽然打出“未成年禁止购买”的标语,但当记者下单时,其客服人员在未核实记者年龄和身份的情况下,直接发来了购买账号的链接。

关键词:网游,未成年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