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从手机、家居到公共交通,网络安全关乎每一个人

来源: 新华网   2021-10-14 09:22:53
分享:

  生活在互联网、数字化时代,我们的每个举动几乎都和网络空间相连接,手机、手环、汽车、智能家居,以及众多的智慧公共设施,无处不在的联网设备、视频采集设备,其背后的网络安全风险是否可控?如果发生风险,可能会带来哪些损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个人安全更无从谈起。当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和网络密切相关,网络安全就变得至关重要。

  仅仅在手机上不经意地点击了一次“确认”,你的短信、通讯录就会被人窃取;享受不带钥匙的智能门锁生活没多久,家里就被人轻易入侵了;在使用摄像头监控家里宠物的同时,摄像头拍摄的所有视频都出现在网络黑市上。这些现象不仅出现在电视里,更是频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不仅如此,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现场,安恒信息在展位上演示了通过手机遥控扫地机器人移动,实时上传其摄像头拍摄的照片,向观展群众提示如何防范智能家居可能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设备的兴起,其背后也伴随着网络安全的隐患。

  此前有国外媒体报道,有黑客组织曾成功利用无人机破解某品牌智能汽车开关车门,甚至有人可以远程操控汽车行进。

  除了个人生活,社会公共领域的智能化同样在快速提升。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晚会上,安恒信息所展示的智慧灯杆破解,就是涉及公共安全领域的典型场景。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很多城市公共领域都用上了智能化设备,智慧灯杆广泛应用于交通灯、路灯,这些灯杆可以发出声音、显示图片和视频,甚至能够拍摄路上画面。在广东、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

  仅仅是一个智慧灯杆,能带来怎样的威胁性?安恒信息的网络安全专家介绍说,如果不法分子进入系统,可能将一个街区乃至整个城市的智慧灯杆突然关闭,夜间突如其来的黑暗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同时,智慧灯杆一旦被利用,可以通过声音和图像传递非法信息,造成恐慌和骚乱。更有甚者,如果被大批量控制,智慧灯杆拍摄的画面可以被用于很多非法用途,也可能会导致交通数据的泄露等问题,严重威胁公共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如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关注网络安全这一问题,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也走在了高速发展的路上。

  如何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落到了实处,需要个人、企业、政府部门齐心协力,需要在数字化、互联网化建设过程中,同步开展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最大程度的防范和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具备网络安全意识至关重要,这也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的重要价值所在。

关键词:网络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