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郭倩 2021-11-15 15:08:52
分享:

  5G套餐用户数超6亿 借力A股加大新基建投入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5G渗透率稳步提升,5G套餐客户数合计超6亿户。产业数字化打开更大市场空间,5G与大数据、云计算等融合应用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随着日前中国移动A股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审核,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借力A股市场,三大运营商将进一步加大5G、云计算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在产业互联网等新兴市场上寻找突破。

  5G渗透率持续提升

  根据业绩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营收、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中国移动营收达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872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率为13.4%;中国电信营收为3265.36亿元,同比增长12.3%,归母净利润为233.27亿元,同比上升24.7%;中国联通营收为2444.89亿元,同比上升8.5%,归母净利润为56.76亿元,同比上升18.6%。

  宽带接入收入保持增长,千兆光网的战略支撑作用日渐明显。前三季度,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净增911万户,达到1.68亿户,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568.96亿元,同比增长6.8%,宽带接入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达人民币38.8元,较去年同期保持回升。中国移动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到2.35亿户,净增长2503万户。家庭宽带综合ARPU为39.8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净增690.3万户,达到9299.8万户。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333.4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9%。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运营商5G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截至三季度末,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3.31亿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净增6904万户,达到1.56亿户;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净增6611.5万户至1.37亿户。据此计算,三大运营商5G套餐客户数合计6.24亿户。

  得益于5G的渗透率提升,三大运营商ARPU值不断提高。其中,中国移动的移动ARPU为50.1元,同比增长2.6%;中国电信移动用户ARPU为45.4元,同比继续增长。中国联通的用户ARPU同比增长6.3%至44.3元。

  积极布局产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三大运营商正积极布局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业务领域,产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中国电信以5G、天翼云和安全为核心能力,前三季度,产业数字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到740.90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凭借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的一云多态服务能力以及国内数量丰富、分布广泛的IDC资源,中国电信天翼云继续保持业内领先市场地位。

  在家庭通信及信息化服务领域,中国电信聚焦全场景数字生活,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打造5G+光宽+WiFi6的“三千兆”高品质泛连接服务,设立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搭建智家平台聚合内容应用和智能家居等产业生态。

  中国联通凭借整合组建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加快5G+ABCDE(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融合创新的应用布局,并围绕能力平台化、研发集约化、产品标准化、集成交付自主化,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独特创新竞争优势。2021年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409.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3%。整体来看,得益于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971.4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9.1%。

  中国移动则持续推进“云+网+DICT”融合发展,政企市场增长动能强劲。前三季度,中国移动DICT(即DT云和大数据技术+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业务收入达489亿元,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移动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进“业务+数据+技术”中台协同联动,对内支撑企业数智化转型,为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注智赋能。对外拓展全社会数智化应用,支撑社会信息的多维采集、海量分析、实时处理,助力提升生产生活、社会治理数智化水平。

  “会师”A股指日可待

  近日,中国移动A股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审核,迈出回归A股的重要一步。此前,中国电信已于今年8月登陆A股,加之已在A股上市多年的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会师”A股指日可待。对三大运营商而言,A股市场将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加大对创新研发,5G、云计算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

  中国移动表示,本次IPO募集资金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投入“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回归A股,将有力推动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个市场全向发力,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开放合作的新型数智生态,使广大用户有机会分享公司成长收益,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借力A股市场,中国电信募集资金投向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研发等方向,并与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强化协同,共筑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创新发展。在11月2日召开的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目标定位,聚焦“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主线,系统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三者融合互通、协同共进,一起构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中国联通表示,将充分释放混改聚合产业生态、数字化转型领航先行的禀赋优势,通过市场和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全面塑造差异化发展新优势。(记者 郭倩)

关键词:运营商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