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项目“入亚” 歌曲“出圈” 电竞拓宽新兴体育产业之路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03 15:19:51
分享:

市民和电竞爱好者在杭州电竞中心观看电竞比赛。   新华社记者 江 汉摄

  随着电子竞技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电竞产业链条在过去几年内不断丰富拓展,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近日,以“竞放亚洲”为主题的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如何持续探索电竞作为新兴体育产业的多元价值,引发多方关注。

  走入更广阔的大众视野

  此次峰会上发布的《2022年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在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将达到13.84亿美元的预期中,中国电竞赛事营收就占到全球电竞市场的约1/3。

  电子竞技作为新兴体育产业,正在依靠技术赋予的延展性、体育内核赋予的情感凝聚力以及基于数字化特性、在跨界融合方面展现出的灵活和包容,让这个极具规模的“超级数字场景”,在文化交流、经济发展等方面展现出更多价值与可能。

  电竞行业发展红火,如何加速“破圈”,实现大众化,提高社会认同,仍是电竞行业从业者的必答题。

  在峰会现场的产业成果展厅里,一台测试电竞天赋的设备前人潮涌动。测试维度中包括大脑反应、手指灵活与延展度等,在场许多参观者体验后直呼“真难”,感受到了与专业选手间评价维度的巨大差异。

  “电竞不像排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对身体对抗和体能要求很高,但对手眼配合和比赛专注度格外重视,围绕这方面的训练非常艰苦。”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指出,电竞比赛也能够向年轻人传递不怕苦不怕累、执着向前的精神。

  “电竞脱胎于游戏,但和游戏不一样。许多电竞用户其实不玩游戏,但是会看电竞,就是被电竞的观赏性吸引。”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认为,近年来一些与电竞有关的现象级歌曲、影视剧的出现,为电竞“出圈”提供了抓手,也让电竞的社交、文化、体育属性走入更广阔的大众视野。

  探索电竞与传统运动会相结合

  电竞“入亚”,推高了电子竞技的民众知晓度。借由亚运会的筹办,中国电子竞技正在持续进行一场规范化的深刻迭代,在体育发展路径上由虚向实、从松散走向规制。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亚运部主任海德·法曼表示,杭州亚运会将把电子竞技提升到亚洲全新水平,电子竞技也将会为亚运会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由亚奥理事会与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共同发起的官方赛事“亚运征途”即将开启。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届时将通过“亚运征途”汇聚在一起,进行与杭州亚运会电竞比赛完全相同的项目,向全亚洲呈现一场独属于电竞的赛事盛宴。

  亚运会拥抱电子竞技的同时,国际奥委会近年来对于电竞也有过多次讨论和尝试:2021年举办首届奥林匹克虚拟系列赛;《奥林匹克2020+5议程》的15条改革建议中,也提到“鼓励虚拟运动的发展,并进一步与电子游戏社区互动”。

  “将来电子竞技如何与传统运动会结合,主要有两个模式。一种是亚运会的‘同体一体’模式,让电竞成为其中一个项目;另一种是‘同体并行’模式,比如今年英联邦运动会就采用这种模式——有两种竞技比赛,一个是传统英联邦运动会,另一个是英联邦电子竞技锦标赛,二者并行,奖牌分别计算。”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透露,国际奥委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组委会和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以及包括非洲、南美、泛美等区域运动会的组织者均将派代表,对英联邦电子竞技锦标赛进行考察。“无论是‘同体一体’还是‘同体并行’,都是对电竞与传统运动会结合的探索。电竞与传统运动会就像两个圆,可以有结合、也可以有分离的部分,实现‘和而不同’。”

  挖掘多方联动发展潜力

  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杭州电竞中心兼具未来感与科技感,外形仿佛如同一艘正蓄势待发的“星际战舰”。作为接入亚运会总指挥室监控系统的四大重点场馆之一,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的这座电竞场馆,采用了亚运会“声、光、电”的最高标准,为电竞及其衍生内容打开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最大程度提升观赛体验。其中,可视屏幕总面积达到约600平方米,在全国甚至世界电竞场馆中都首屈一指。可以预见,当杭州亚运会正式启幕之时,这里一定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我们希望能深耕电竞相关领域,通过复用传统赛事场馆建设的经验、能力,针对电竞赛事的特性,用更巧妙的建筑语言更生动地诠释电竞运动,献上更精彩的观赛体验。”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霆如是说。

  将电竞与城市文化的特质相融,也可以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又一扇窗。据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电竞总负责人张易加介绍,王者荣耀(亚运版)将在设计中融入杭州著名景点、地标建筑、城市文化等元素,让亚洲甚至全世界观众看到中国城市的魅力。

  电子竞技在跨界融合方面展现出的潜力,对科技、旅游、文化创意等多方联动发展的促进作用,也让更多城市与电竞热情“牵手”。《报告》显示,2022年,广州、重庆、武汉等多地“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电竞产业,云南省则专门围绕电竞产业发布《云南省“十四五”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就在今年5月,杭州拱墅区启动实施了《拱墅区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一系列地方性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也为电竞拓宽全产业链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记者 孙亚慧

关键词:电竞,新兴体育产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