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伪冷链"下的生鲜配送乱象:冰块保鲜食品更易坏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新京报 2015-07-07 08:3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日,上海杨浦区的微特派配送站点,冷鲜配送的包裹在高温下随意堆放,现场没冷柜等保鲜设备。

  7月2日,北京知春里站的快递配送中心,5个箱子暴晒,白色泡沫箱里的蔬菜没有任何冷藏措施。

  7月3日,上海杨浦区的微特派配送站点,“冷链设备回收区”被大量普通快递包裹堆满。

  7月2日,知春里站的快递配送中心,打开标有“冷藏”的白色泡沫箱,里面未见干冰。

  兴致勃勃从网上订购蔬果、海鲜等生鲜食品,收到后却发现冰袋已化,水果、海鲜坏了一大半。类似的情景很多消费者都遭遇过。

  生鲜食品电商眼下是资本追逐的重点行业,以本来生活、天天果园、中粮我买网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平台正逐步加大扩张步伐。然而网购生鲜逐渐成为一种消费趋势后,背后的冷链配送却成为最大的掣肘因素。

  在网上想买到新鲜的蔬果,到底有多难?新京报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两地走访调查发现,目前主流生鲜电商平台分为自建冷链配送队伍和外包第三方物流两种模式,但一些平台的专业度和配送质量良莠不齐。尤其是在从仓库——配送站点——消费者的配送环节中,存在着“断链”、超出保鲜温度等问题。

  各大生鲜电商喊出的“全程冷链”,到最后的配送环节却成为了“冰块冷链”。出于成本考虑,部分配送站点甚至舍弃了加冰块保温的环节,直接使用泡沫箱在高温下配送冷鲜食品。

  “冰块和棉被构成的土法冷鲜,还是中国生鲜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主题。”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各大食品电商平台目前所依赖的冷链配送,本身就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但中国冷链市场成熟度远远未达到。”这背后不仅是成本的考量,还有缺乏冷链配送资源、系统化标准的多重问题。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生鲜,配送,互联网,电商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