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首个抢单作弊器大案被提起公诉 滴滴封禁作弊软件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7-11 10:0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全国首个抢单作弊器案件被公诉一事。昨天,滴滴出行表示,此案系通过大数据发现订单异常,并协助警方侦破。目前,作弊软件“滴滴司机助手”已经被全面封禁。

  全国首个抢单作弊器大案被提起公诉

  7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全国首个抢单作弊器大案已被提起公诉,作弊软件“滴滴司机助手”已被全面封禁。

  根据海淀法院公开信息,因购买“滴滴司机助手”软件,修改“滴滴司机”服务器间的数据,实现“拒单”、“改变接单地点”等目的而不受平台处罚,被告人庞某等五人被检察机关以犯破坏计算机系统罪诉至法院,日前此案已被北京海淀法院受理。

  检方指控,2015年8月,被告人庞某成立银川市金凤区极限通讯中心,后招募被告人陈某、贾某、肖某为其公司工作人员。2016年5月至8月间,被告人庞某伙同陈某、贾某、肖某,从他人处购买“滴滴司机助手”软件后通过银川市金凤区极限通讯中心对外销售。其间,被告人刘某负责代理、推广并销售上述软件。经核实,上述五人因销售“滴滴司机助手”软件,违法所得共计48200元。

  滴滴通过大数据发现订单异常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刷单在各个网约车平台普遍存在。此前,就有司机通过购买多个手机号等方式刷单,以获取平台补贴。随着“技术升级”,又出现了新的作弊软件“滴滴司机助手”,帮助司机获取利益。

  据介绍,滴滴司机购买“滴滴司机助手”软件后,不仅可以通过该软件进行恶意刷单,还能实现筛选、拒载乘客,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比如通过滴滴平台叫车,在页面上可见附近有很多车,但系统却给用户派了一辆很远的车,导致等待时间过久;又或者发单后,系统派了附近的车却直接被拒单,这些均不排除是作弊器在捣鬼。”

  在该软件流入市场的同时,滴滴通过大数据监控发现了异常。并在确认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根据滴滴提供的作弊司机信息,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平台已经全面封禁作弊软件

  据了解,根据该作弊器技术原理,滴滴已经制定了策略模型对作弊订单进行识别。一旦发现司机使用作弊器,立即封禁。目前“滴滴司机助手”软件已被成功“打掉”,经检验已不能在平台上继续使用。

  滴滴方面介绍说,该公司已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

关键词:滴滴出行,抢单作弊器,封禁,作弊软件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