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苹果被曝将对新充电接口加密 苹果为何看重看似普通的充电线
来源: 央广网
2023-02-13 11:00:30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一条与苹果充电器有关的消息最近再次引发争议。多家媒体报道,苹果今年发布的新手机将使用Type-C接口,但会做加密处理,安卓手机的Type-C 充电器仍然将无法和iPhone通用。这是否属实?一根看似普通的充电线,苹果为什么这么看重?

  根据媒体的报道,苹果公司今年秋天发布的iPhone手机将抛弃多年来一直使用的Lightning接口,改为用户一直呼吁采用的Type-C接口,这也是安卓手机的接口。不过,苹果为新的接口研发了一颗芯片,可以实现加密。也就是说,接口虽然统一了,但安卓手机的充电线还是没法给苹果手机充电。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苹果中国区的客服这样回应:“因为我们这边的技术部门和账单部门都没有涉及这一块,也没有任何通知告诉过我们这件事,完全没有这一方面的信息渠道来源,不知道是不是第三方信息炒作。”

  不管是否属实,苹果在充电接口方面的保守和固执已经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品牌早就支持100瓦以上的快充,个别品牌比如一加还推出了双口超级闪充充电器,一个充电器可以给两个设备充电。而苹果的充电功率则一直是20瓦。多年来,各国用户一直呼吁苹果采用充电更快、数据传输速率更高的Type-C接口,但苹果硬是多年坚持使用Lightning接口。这次要不是欧盟强制要求统一接口,苹果估计也不会妥协。集微咨询总经理韩晓敏认为,苹果的固执首先是出于安全考虑。韩晓敏表示:“安卓实际上一开始是MiniUSB接口,过去苹果的Lightning要比它安全性强很多。现在安卓阵营整个转向Type-C接口之后,安全性据了解其实跟Lightning已经差不太多了,但是它毕竟是一个公开的协议,各家都用,所以苹果相对来讲还是希望自己的系统稍微封闭一些,基于安全性的考量,所以限制的范围就更广了一些。”

  更多分析人士则认为,苹果主要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说,苹果不愿和其他品牌共用充电器、充电线,首先是要保住自己的配件市场。陈军表示:“其实最直接的答案是对苹果自己的器件,尤其是苹果卖自己的充电器和充电线等一些配件是有帮助的。如果都可以通用,苹果的配件销售都会受到影响,这是最直接的商业因素在里边。”

  打开苹果官网可以看到,一个手机充电器要卖149元,一条充电线145元,而对安卓手机用户来说,这基本是“9块9包邮”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苹果配件的利润可想而知。韩晓敏说,此外,苹果还会向配件厂商收取MFi认证费用,也就是苹果专用配件授权费用。韩晓敏说:“在授权上我没找到苹果每年在这个上面能有多少收入,但这种收入相当于是纯利润,做专利授权其实也是苹果一笔不小的收入。因为这基本上是没成本的,直接商业授权基本上都是毛利率90%以上的业务。所以苹果还是要保持能跟第三方收费这样一个事情。”

  实际上不光是苹果,很多行业的领军企业都有排他倾向。比如,电动汽车领头羊特斯拉的充电站,之前就不向其他品牌开放。有评论指出,这是为了打造一条“护城河”,建立和强化自身的供应链优势。(记者吕红桥)

关键词:苹果,充电接口,充电线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