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手机>>应用

微软语音助手Cortana入华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顾梦琳 2014-07-31 10:2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软今天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中国版语音助手Cortana,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中国本土研发团队与全球团队共同协作研发,中文名“小娜”。同时微软还发布了WindowsPhone 8.1 Update,这也是WindowsPhone8.1系统的首次更新。

  据微软个人电脑、平板和手机事业部副总裁JoeBelfiore介绍,Cortana是全球第一款真正的个人智能助理,能够了解用户的喜好和习惯,帮助用户进行日程安排、问题回答等。

  微软方面表示,小娜研发时间长达一年,除中文语音和自然语言支持,各种实用信息的来源也被替换为中国本地内容,并进行了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小娜”和微软此前发布的跨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都是基于同样的必应搜索、大数据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但两者的定位不同。微软方面表示,微软小娜和小冰在中国将担任不同的角色,小娜将更专注服务于Windows Phone 8.1用户,充当智能秘书的角色,而小冰则是以更加顽皮的角色向其他移动平台领域扩展。据微软官方表示,微软“小娜”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将会进行功能上的结合,但具体细则并未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语音助手领域,此前就有GoogleNow和苹果Siri产品。此前微软在Cortana的广告中暗讽Siri笨。JoeBelfiore也告诉记者,相比Siri和GoogleNow,小娜能从互动中学习,你可以主动问问题,它也可以提供你感兴趣的话题信息。

  据介绍,微软将在下周开始推送Windows Phone8.1Update开发者预览版,首批内置“小娜”服务的海信WindowsPhone也将于下周上市。

关键词:微软,Cortana,语音助手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