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阿里巴巴:有信心两年内赶超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乐 商意盈 韦慧 2014-10-31 0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历经了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市值超越沃尔玛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30日在杭州表示,阿里巴巴有信心在两年内,实现其网上零售额全面赶超世界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的目标。

  金建杭是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上,宣布这一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的。

  沃尔玛是世界第一大零售商,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共拥有11000家门店,上个财年沃尔玛的总净销售额为4731亿美元;而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旗下的三大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为9310亿人民币,与沃尔玛仍有一定距离。

  但与此同时,相较于去年,沃尔玛销售额录得不到2%的微涨和净利润5.7%的同比下滑;阿里的销售额和利润却同比暴涨52.1%和170.6%。正基于此,金建杭对阿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金建杭说,沃尔玛是工业经济时代利用信息技术最好的零售企业,它对整个美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便利化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今天,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人与商品之间的距离。”

  为金建杭提供强大信心支持的,是中国全球第一的网民数量和一路高歌猛进的网上消费品零售额。统计显示,中国的上网人口已达6.32亿。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10.2万亿元人民币。网络零售总额达到1.9万亿元人民币,已逼近2万亿的量级,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

  “整个阿里的网上零售额将在两年内,超过沃尔玛全球的销售额”,金建杭雄心勃勃地表示,“这会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又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平台天猫30日宣布,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将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首个全球化的“双11”。在这背后,阿里以电商平台、菜鸟物流平台、云计算、大数据能力等为核心的全球化生态系统已经初步建立。

  天猫国际首次亮相今年双十一,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天猫国际上线,为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海淘”需求,接入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零售品牌。

  淘宝海外和速卖通为国外华人与外国消费者服务。据介绍,淘宝海外帮助大陆商家开拓新市场,让海外华人消费者享受高性价比的商品,目前专注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为主的东南亚市场以及美国、加拿大市场。

  天猫国际网购平台当天还宣布,双十一期间已与杭州、宁波、广州3地海关等政府部门打通跨境电商数据。目前,天猫国际、支付宝、菜鸟物流三方的底层数据统一接入海关信息系统,为海外商品配送回国内打造一条快速通道。

关键词:阿里,互联网,电商,沃尔玛

责任编辑:王莹